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創新科技前瞻趨勢 中山大學辦「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發佈日期: 2019-09-25
 

國立中山大學今(25日)起一連三天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TANET 2019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今年以「資訊展望、五新啟航」為主題,聚焦「物聯新通訊」、「智慧新生活」、「雲端新服務」、「資安新防護」、「軟體新應用」5大主軸,延伸議題涵括5G網路通訊、人工智慧及其應用、前瞻資安研發、網路規劃建置、物聯網(IoT)、深度學習、網際網路技術、區塊鏈及軟體工程等55個領域,分享網際網路最新知識與技術。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這些議題反映了當前最新的資訊科技趨勢,尤其環繞著5G、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資訊科技整合再次成為數位巨流,即將翻轉人類原有的經濟與生活,同時表現在通訊、製造、運輸、住宅、購物、教育、娛樂等各面向。「資訊安全」一直是教育部近年強調的重點,也是中山大學持續投入資源的重點建設之一;在大數據、物聯網及AI智慧科技興起的時代,除了法令規範,新的防護系統與技術也應與時俱進。本次大會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推出「資安體驗營─網頁攻防實務」課程,讓參與者扮演駭客與防禦者的角色,模擬入侵網站的駭客、或防禦網站安全的工程師,體驗並討論入侵事件的攻防。
 
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兼圖書與資訊處處長賴威光表示,本次大會新設「英語簡報競賽」,除延用歷年頒發的傑出論文獎、最佳論文獎,更新增「最佳英文簡報獎」和「傑出英文簡報獎」,提供與會投稿者體驗英語簡報的臨場感,增進國際研討會發表能力。
 
本次研討會也是科技部資訊工程學門、智慧計算學門的成果發表會。今年總計有227篇論文發表,51場口頭論文與海報發表,及7場科技工作坊參展。會中邀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曾煜棋、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張智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政務副人事長蘇俊、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等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講。7大資訊領域頂尖學者則以「智慧學習校園X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為題進行專題討論。
 
「TANET 2019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由教育部、科技部指導,國立中山大學主辦,是臺灣學術網路及資訊科技領域最重要的盛事之一。研討會後,中山大學也安排「柴山生態尋奇」、「哈瑪星文史探索」、「西子灣海域體驗」等參訪活動,並連結高雄著名景點、生態及歷史資產。藉由不同交流形式,與參與者共覽學術面及實務面的最新技術發展,激發創意思維,展望智能時代新知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