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守護海洋島嶼 中山大學生推海龜生態保育

發佈日期: 2019-09-23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守護最美海龜島嶼!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黃詩琪、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黃炳華於暑期擔任海龜生態保育志工,學習海龜相關知識,投入保育工作,未來希望結合自身所學讓更多人了解海龜及海洋保育。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是全世界海龜密度最高的地方,全球7種海龜品種中,就有5種海龜在台灣海域悠遊。黃詩琪與黃炳華參與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徵選,經初審、面試等關卡,成功錄取為海龜生態保育志工,至蘭嶼服務。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研究員柯政佑說明,海龜志工報名熱烈,但成功錄取的人卻不多,他希望海龜志工活動希望能持續推廣,除了例行的調查數量,更可以普及相關知識,輻射擴散傳播給更多人。

提及海龜志工工作內容,黃詩琪說,每天要到海灘觀察有無海龜上岸產卵,若有所發現則要紀錄爬痕、爬痕寬度、海龜大小、產卵數量等等數據,並且把卵移到合適的地方孵化,以增加孵化率。黃炳華提到,除了海龜的研究以外,海龜志工也負責推廣海龜相關知識、保育重要性等,對蘭嶼民宿、遊客進行生態宣導解說,讓遊客除了遊玩以外,也能學習到海龜對於台灣的寶貴之處。

海龜在台灣是十分珍貴的海洋資源,在立法保育之前,人民若能充分研究跟了解是十分重要的。黃詩琪和黃炳華也期待藉由不斷的研究和推廣,使更多人可以認知到保育海龜的重要性,讓人類與大自然共存共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