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民視攝影棚直擊 校園記者團主播初體驗

發佈日期: 2019-09-23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歡迎收看中山新聞!」為培育公民新聞素養並實地瞭解媒體作業現場,國立中山大學校園菁英記者團邀請民視南部新聞中心召集人莊順發分享新聞製播經驗,並前進民視新聞台南部中心參訪,除一睹攝影棚錄製流程,校園記者也運用所學把握機會,坐上主播台挑戰新聞播報,現場脫稿、看小抄、吃螺絲狀況連連,讓校園記者直呼主播大不易!
 
此次參訪令首次踏入攝影棚的校園記者們大開眼界。除了認識攝影棚、剪輯室專業設備、錄播實況,校園記者也進行新聞播報體驗,事前從播報內容訓練調整,到專業妝髮服儀準備,中山學生化身主播實戰,莊順發現場指點修正坐姿儀態、鏡頭呈現,並立刻剪輯出播報畫面評點說明。
 
莊順發提到,製作影音新聞必須掌握三個原則:清楚、明白、邏輯通。攝影記者在拍攝素材時就必須要先對新聞畫面的順序有所思考,拍攝時要懂得「讓畫面說故事」,使畫面能讓觀眾容易理解想傳達的訊息,必要時透過字卡輔助說明,剪輯時則釐清內文與訪問畫面銜接邏輯,經文字記者過音後才算完成一則完整的影音新聞。
 
莊順發也大方分享擔任主播時的許多經歷,他表示,剛開始播報新聞難免緊張、容易吃螺絲,他將鏡頭當作木頭,使自己較為放鬆,有助於專業流利地播報新聞。莊順發在播報時,曾遇過上百人突然湧進攝影棚參訪,當下被注視得十分不自在,不過他仍然正襟危坐,繼續報導。莊順發也特別提醒,上主播台前一定要充分瞭解新聞與順稿,若遇到臨時突發狀況如讀稿機當機,或是文字記者寫的稿頭不順時,才能隨機應變、臨危不亂地即時播報正確資訊,主播台上的專業展現是台下努力以及經驗的累積成果。
 
真實播報經驗難得,中山大學外文系的邱以慈表示,從起筆寫播報稿頭,到播報時從容不過於刻意的技巧,對她而言都是新奇和具有挑戰的一次訓練。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說,以前認為主播只要打扮得光鮮亮麗,在主播台上講話就好,但在瞭解主播的工作內容後,體會到不光是在事前準備所下的功夫之多,同時還需要針對各種突發狀況機動應變,讓她對這個職業感到十分敬佩。
 
中山大學校園菁英記者團本學期將招募新血,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0月9日止,另於10月2日舉辦「校園記者徵選說明會」,歡迎對校園新聞採訪、攝影、剪輯、行銷等有興趣的學生加入校園記者行列,相關資訊請見「愛募強中手-國立中山大學校園菁英記者團招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