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檸」尋找回憶 公事所大林社區展成果

發佈日期: 2019-09-20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行「大林社區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師生團隊於旗山大林社區的農村實習成果,包括「社區回憶日誌」與「檸檬精油清潔慕斯」。透過成果發表會,再次凝聚在地意識、喚起社區共同回憶,期能發現在地價值、傳承地方歷史。

「大林社區成果發表會」現場氣氛熱絡,包括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公事所彭渰雯所長、圓潭國小潘淑琦校長、旗山區公所林靜芳課長等人皆到場致意,高雄市文化局也派員全程參與。郭瑞坤副院長強調,大林社區提供絕佳學習場域,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社區文資彙整工作,及社區產品設計行銷活動等,更加了解在校學習課程的應用實務與價值。潘淑琦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教育是一切的根基,絕不是只有教室裡的授課,中山大學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鄉村學習,正是實踐「共好」社會的最佳體驗。

帶領實習課程的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指出,大林社區位於台29線,和台灣大多數農村一樣,面臨大量人口外移的問題,早年因甘蔗製糖產業興盛,香蕉大量出口時期的熱絡繁忙景象已不再。為避免過往的地方歷史被時間埋沒,大林社區需要及時將屬於在地的共同回憶記錄下來。在社區圖文資料缺乏整合的發展困境下,中山大學公事所團隊全盤蒐集社區中,有關甘蔗、香蕉以及特殊地景、建築、宗教、文化等圖資與文字紀錄,結合工作坊、口述歷史的互動過程,讓當地居民和學生齊力參與,共同完成了專屬大林的「社區回憶日誌」。

此外,中山師生也協助社區重新設計檸檬產品,投入大林檸檬洗碗精「變身」計畫。旗山大林社區早期以種植香蕉為主,近年因香蕉出口盛況不再,當地農民紛紛轉種其他作物,如今大林地區盛產優質檸檬,當地居民以純手作的方式生產了大林檸檬洗碗精,但是卻不知道如何推廣產品。中山大學公事所團隊透過與當地社區居民和專業設計師共同討論,重新塑造產品形象,並由學生親自包裝設計,包括標籤與吉祥物,都是學生的原創作品。同時結合大樹區統領村的宏季鮮味料理餐廳上架推廣,產品一推出即獲得消費者熱烈迴響,上市短短一週即售出60瓶。

對於自己親手做的檸檬精油清潔慕斯產品被「換新裝」,大林社區發展協會宜錦茂理事長和當地居民感到非常滿意,除肯定中山師生對於社區的協助與貢獻,也期望該產品能向都會區的消費者和企業推廣,帶來更好的銷售業績,讓社區持續有更好的發展。

蔡錦昌助理教授認為,當前台灣高教政策強調大學社會責任,一來是希望給予社區幫助,再者讓參與的師生去思考在參與的過程中,學校能為社區做些什麼、學生從中學習到什麼,並強調團隊合作及文書處理能力的重要性。中山公事所學生田倫蜜表示,透過文化局青年參與社造計畫、國立中山大學USR計畫的補助,讓學生能進駐農村,與社區長輩聊天並分享生活點滴,這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本次成果發表會由教育部、文化部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辦;協辦單位為中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和小地方文化工作室;合作單位則為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發展協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