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攜手加州大學系統 理學院創新永續能源與節能減碳研究

發佈日期: 2019-09-16
【理學院提供】因應世界能源與化學生物學新挑戰,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吳明忠院長率領化學系李志聰主任、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林伯樵主任、及化學系蔡明利助理教授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系統進行訪問,雙方規劃未來針對永續能源與節能減碳投入創新研究,強化國際學術交流。

在吳明忠院長的聯繫安排下,理學院訪問團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化學系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與Vy Dong教授精心安排之活動。教授群同時也參與於聖地牙哥舉行的美國化學會2019秋季年會,充分展現學校與知名高教學府的國際學術動能,拓展國際合作關係。此外,更與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Clifford P. Kubiak教授與歐洲科學院院士Guy Bertrand教授,針對科研發展及國際交流進行廣泛且深入討論。Kubiak院士以自身經驗為例,說明其研究團隊與多國學者皆進行跨國學術合作及交換學生計畫,以培養學生的跨國視野和國際移動力。

理學院吳明忠院長指出,Kubiak與Bertrand院士的重點研究領域之一,為永續能源及節能減碳。研究團隊利用合成高效率、高選擇性之分子催化劑將溫室氣體二氧化碳,轉換為高附加價值之化學燃料及化學品,此研究方向與現今臺灣政府所推動的重點發展方向密切相關,若能透過NSYSU-UCSD兩校已建立的平台,借重兩位院士於學術及國際上的影響力,並於中山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團隊、研究中心進行密切交流、合作,將有機會使中山在此領域上取得領先與主導地位。Kubiak院士更是表達高度意願,希望明年兩校論壇中,能更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化學科技領域的相互認識,更進一步探討合作研究題目。

而在化學生物學和醣化學領域中,兩位年輕且極為傑出的教授─Neal Devaraj教授及Kamil Godula教授,也與本院訪問團教師針對醣科學、核酸科學及蛋白質化學等重要課題交換寶貴經驗。雙方希冀持續為推動研究教學國際化、提升師生的國際移動力而努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