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迎戰工業4.0日月光秀智慧製造成果(民眾日報)

日月光高雄廠李叔霞資深處長(左起)、中山大學蕭勝夫教授、日月光高雄廠李政傑副總、中山大學李志鵬院長、日月光高雄廠周光春資深副總、高雄科技大學朱彥銘主任、環鴻科技陳文志副總、謝世南副處長等貴賓,共同出席「自動化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記者陳順成攝)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AI人工智慧熱潮席捲全球,日月光集團為了精準掌握趨勢浪潮,昨天攜手成功大學、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專業團隊,共同舉辦「自動化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針對智慧製造、機台失效原因智能分類、製程良率提升,以及資訊安全資產識別四大面向,進行九項專案的經驗成果分享,希望結合產學能量,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活動在日月光高雄廠研發大樓舉行。日月光集團自2015年開始,與南部多所頂尖大學進行自動化產學技術研究合作,已累計29件合作專案。今年,日月光持續投入智慧化轉型,以製程優化提升效能為目標,進行「半導體設備參數失效原因智能化分類」,透過MachineLearning監督與非監督式方法,精確找出機台設備參數失效的原因,達到預防改善的功能;藉由發展「虛擬量測系統」,將技術應用在預測製程區域站點,達到晶圓即時且線上之品質全檢;另外,也將AI運用在defect檢驗上,如「SAT圖形自動判圖技術建立」及「AI視覺辨識應用於人員複判檢驗」,大幅降低耗費的時間與人力。

 日月光集團積極深耕工業4.0智慧製造,期能透過AI(人工智慧)、BigdataAnalytics(大數據分析)及Cloudcomputing(雲端運算)來達成企業數位轉型及工廠智動化,將蒐集的製程大數據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出高效率及高良率的半導體封測製程,讓智慧製造提升日月光全球競爭力。

2019-09-11 ╱民眾日報 ╱第B16版 ╱綜合產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