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之道在西灣 中山首辦生活營發現真善美

發佈日期: 2019-09-06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於9月2、3日舉辦「2019大學之道生活營」,召集各學院共12位熱血導師、12位熱心學長姐,引領120位大一新生探索自我、結識夥伴,除了解中山大學的「真」、「善」、「美」特質,也期許大學新鮮人展望世界、實踐大學之道。

中山大學「2019大學之道生活營」特別邀請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規劃,新生分組進行團隊遊戲並以書會友,過程中也由導師滾動生命故事分享。新生組別則以大學生未來所應具備12項能力或技巧命名,期許大一新鮮人具備創造力與想像力、創新與創業精神、批判性思維、跨領域與跨文化能力、全球在地化、團隊合作與人際網絡技巧、同理心與EQ、美感與藝術、時間與優先次序管理、數位素養與科技應用、成長心態與學習如何學習、表達溝通與英文能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以「想像未來,勇於追夢」破題,強調中山大學的整體進展,特別是在國際間擁有諸多姊妹校,他期盼新生縮短在校修業時間,把握機會出國交流,以擴大國際視野。12位帶隊導師分享自己在教學、研究領域所追求的真理;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點出「大學社會責任與服務學習」的善,進而說明西灣學院致力於專業與通識之間的跨域聯繫,期盼新生積極參與跨域、實作、服務學習活動,從而啟發內心良善的滋長;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主任杜佳倫則引導學生發現、分享中山之美,杜佳倫從山海風景、自我對話、省思成長到夥伴共好、深察在地脈絡,期盼新生未來四年用心記錄自己所發現、體會的西灣美好。生活營學員也走進校園,實際拍攝記錄初步發現的西灣人物風情之美,寫下令人驚艷的圖文記錄。

生活營此次特別推出「海邊的創意早餐」,獲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贊助手作飯糰食材與小農鮮乳、源天然提供黑纖米、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與多良日常贊助手搖創意茶飲、73階蔬食提供香醇咖啡,讓大一新生現場發揮創意手作飯糰與飲料,同時聆聽精采短講。生活營新生學員在營隊尾聲也許下未來繼續學習成長的承諾,並且鄭重向師長們宣誓,若干小組宣誓未來大學生活要「好好活著,不後悔」、「成為自己看得起的那種人」,諸多小組許諾共同行動,包括「遊旗津、搭輕軌、看月光海、擔任國際志工」,更承諾要一起「畢業、創業」,可見兩天營隊所凝聚的深厚情誼。吳靜吉榮譽講座教授則以「OK Go」的創意歌舞回饋學員:「中山大學不會讓你失望,因為你們會學習成長、實踐未來想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