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非黑即白? 劇藝原創舞蹈《墨泉》不貧窮藝術節演出

 
【劇藝系提供】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學生孫國誠、陳君榮共同發想原創舞蹈《墨泉》,其理念以二元對立為主軸,並使用肢體作為日常動作的真實再現,陳述性別、科技、宗教等社會現況。編舞者孫國誠與陳君榮表示,希望藉由這樣的演出形式,將人性各面展示於作品中,企圖打破觀眾面對社會事件時,用標籤化或者既定的眼光看待事件的慣性,《墨泉》9月1日將於「2019不貧窮藝術節-肢體劇場」演出,團隊期待能藉由此作品引發觀眾以不同觀點看待事件本身。
 
《墨泉》從二元對立出發,利用一動一靜截然不同的舞蹈形式以及投影、燈光的巧妙對比,建構出魔幻場域,探討性別、人性與宗教。「受害者因什麼而痛苦,是加害者本身,還是社會的眼光,又或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傷害?」《墨泉》第一支舞演繹愛情關係與性暴力議題,編舞陳君榮表示,他在舞蹈中試圖說明當性暴力事件發生時,不論男女,受到的傷害可能是相同的,當受害者經歷傷害後,除了內心的掙扎與罪惡,社會的眼光以及那些不被理解的言語也許是將受害者推向死亡深淵或使他們選擇依附於加害者的原因。
 
《墨泉》也探討當科技文明走入生活後,透過影像技術結合肢體表現,對比資訊爆炸及沒有科技的世界,以思考科技文明本身對於生活的影響。音樂設計李小可提到,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的人們,是運用科技還是被科技所綁架?如何完整表達科技本身的機械感和兩面性是此次創作中最大的挑戰。
 
編舞孫國誠認為生命本身最初的樣貌中,善惡是不分開的,猶如黑白緊緊相連的太極圖一般。太極的黑白也讓他聯想到多數宗教世界裡極善與極惡完全對立的概念,這也成為《墨泉》宗教片段的核心理念。舞者以肢體表現建立了人類誕生到逐漸建立信仰,其中,善神與惡神經歷了相互對抗到調合的過程,逐漸達成世界原始的平衡為整體故事的主線。陳君榮補充,回歸平衡的結局是整體作品思想的濃縮,因善、惡必須平衡並存,幾乎沒有絕對對立與分離的可能。他認為若用絕對善或惡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對於生命的感受也容易失真。
 
《墨泉》歷經近半年醞釀與創作,9月1日於群藝行銷工作室排練場演出,更多資訊請搜尋Instagram帳號「Inkyfountain」。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