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鼓勵海外移地學習 中山大學每月補助1萬元

發佈日期: 2019-08-31
學校出錢助學生出國學習!國立中山大學首創新制,108學年度起鼓勵大學部學生在3年至3年半修完畢業學分,利用半年至一年申請出國交換或研讀雙聯學位,學校將提供每個月1萬元的生活費補助。校長鄭英耀強調,要讓學生「在中山看見世界,在地圖上找到自己」,提升畢業生的國際競爭力,與全球產業無縫接軌。

這項新制也適用於碩博士班研究生。中山大學目前共有249所姊妹校、遍布41國家;其中亞洲138校、歐洲82校、美洲25校、大洋洲4校。有交換學生計畫者共186校,提供超過3百個交換學生名額;另與全球24校簽有雙聯學位協議。107學年度共有51名學生及42名合作校學生參加雙聯學位計畫,畢業後可取得中山大學及合作校學位。

中山大學強調,在全球249所姊妹校中,名列QS前300大的頂尖大學共47所,包括美國賓州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澳大利亞澳洲國家大學、日本京都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根特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義大利羅馬大學等。其中多所姊妹校的校友或教師曾榮獲諾貝爾獎,「都是頂尖的世界名校!」

鄭英耀校長鼓勵學生「創造未來、敢於造夢」,不僅要是具創新思維的夢想家,更要成為落地行腳的實踐者。他指出,中山大學一直以來強調培育學生國際視野,「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設立以來,獲得校友、師長及社會大眾大力支持,每年捐助金額達千萬元,提供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優秀學生赴海外交換學習、實習及擔任志工半年或一年,全額補助來回機票、保險及生活費。3年來共有17名弱勢學生分別赴日本、比利時、俄羅斯、法國、瑞典等大學交換學習。

此外,也甄選優秀學生,於暑假前進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短期研究2個月,由學校補助課程、來回機票及海外生活等費用約10萬元。鄭英耀校長表示,「補助交換學生每月1萬元」經費將由募款支應,中山校友除在職涯事業上展現卓越的專業實力,也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支持學弟妹出國學習不遺餘力,「校友以企業社會責任(CSR)力挺大學社會責任(USR)」。

中山大學近年來推動國際化有成,除積極延攬外籍老師,也鼓勵教師帶領學生赴國外進行短期研修課程,包括已學術性質為主的教學和參訪活動等,除增進學生出國研修學習管道、加強與姊妹校的合作交流,更期望藉此強化學生出國學習的動機。近年來學校已補助17門課,共289名學生出國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