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孕育女性科技人才 中山大學培訓種子教師

發佈日期: 2019-08-26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讓科技女力出頭天。國立中山大學今(26)日舉辦「科學動手做(hand-on)教師工作坊」暨「STEM雁行論壇」,透過培訓種子教師,促進國高中女學生勇敢邁向科學與科技領域,縮小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簡稱STEM)領域的性別差異,期使女性教師成為學生的學習科學典範,降低性別刻板印象的威脅,培育女性科技人才。
 
「性別刻板印象綁住了許多女性,抹煞了她們成為科技人的可能。」女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指出,全球有一半人口是女性,但在STEM領域的學校科系、研發單位及工作職場,卻因性別刻板印象、社會傳統價值等影響,導致女性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台灣,皆有女性在科學和工程領域受限的情形,不僅影響就業市場解決未來複雜問題的多元思維的投入,更影響經濟的競爭力。
 
蔡秀芬副校長提到,微軟在2017年針對歐洲12個國家、1萬1千5百名年齡介於11至30歲的女性,調查她們對於STEM的態度,結果發現大多數女孩在11歲時對STEM還感興趣,但在15歲就開始減弱,到了17至19歲時情況最差。女孩們普遍認為缺乏STEM女性典範(role model)是她們沒有把從事STEM相關行業納入職涯考量的關鍵原因;年輕女性對STEM科目也沒有獲得足夠的「動手做」實踐經驗;此外有6成的歐洲年輕女性表示,若她們知道男性和女性在STEM領域有同等的就業機會,她們會更有信心追求與STEM領域相關的職業。 
 
2018年,微軟在歐洲啟動了STEM角色典範研究計畫,發現在整個歐洲,有角色典範的女孩平均有41%表示對STEM感興趣,若沒有角色典範,只有26%的女孩有興趣。研究也發現,增加角色典範對STEM的興趣並不僅限於單一領域,平均而言,數學、物理、生物學、化學及計算機科學等領域,擁有STEM角色模型,會使興趣增加12%。有角色典範的女孩增強了自信心,也提升了在STEM科目中的自我評價。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女性對自己在數學與物理科學能力的信心不足,讓女性進入這些領域的可能性低於男性。女學生在科學方面的學習成果不見得比男性差,造成她們較少投入STEM領域學習或從事相關工作的原因,可能是性別刻板印象或自我概念造成的,而在中學這個關鍵時期,女學生對科學學習的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其日後的成就表現,「學校教育對女學生的STEM成就有直接影響力,尤其以教師的教學對學生的影響最大。」
 
「科學動手做(hand-on)教師工作坊」讓教師獲得STEM的實踐經驗,了解真實的應用程序進而展示教學,使學生更有信心進入STEM領域。「STEM雁行論壇」則希望改變教師對培育女性科技人才的態度,支持鼓勵年輕女性學生進入STEM領域,更期待因更多女性的加入,使學術和科技領域更加多元蓬勃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