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30挺進世界200大 主管共識營拚「轉亮中山」

發佈日期: 2019-08-21
國立中山大學20、21日於嘉義阿里山舉辦108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包括學術、行政及研究中心一級主管、組長秘書逾百人參與。本次共識營以「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為主軸,並以「2030進入世界200大」為願景目標,期許中山人不僅是具創新思維的夢想家,更是落地行腳的實踐者。

鄭英耀校長於專題演講中強調,追求世界排名固然重要,但他更在意學校的教研能量與努力,如何在社會上如實地展現;透過拓展社會影響力,更能使大眾清楚看見一所大學的貢獻。鄭校長疾呼,學校規模不會阻礙中山奔跑向前,「要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讓世界看到中山,中山大學要走出自己的路」。基於各單位主管的一致共識,學校將持續積極爭取設立醫學院,均衡區域醫療版圖,強化國際化能量、積極延攬外籍教師,讓中山成為一個學習中心,而非僅是教學中心或研究中心。

「一所不斷進步的大學,才是帶動整個世代進步的引擎。」鄭英耀校長舉美國百年名校史丹福大學為例,該校2025年的願景為「重塑學習生態系統,改變科系導向,培養影響世界的人才」。史丹福認為,未來學生不會再將主副修掛在嘴邊,要追求的反而是,知道自己目前所學最終能解決世界上哪些問題;有意識地在學習中,獲得改善人類生活的能力。例如當學生被問到主修時,不會只講「我是生物系學生」,而是回答「我在學生物學,希望減少世界飢荒」,或「我學資訊科學與政治學,希望重新塑造公民參與和政治的機制」。當學生自我期許成為能影響世界的人,這種態度便能在職涯之路走得長遠。

校務研究辦公室郭紹偉主任也針對「如何提升學校國際排名?」進行深入剖析。他提到,提高師生比、國際教師與國際學生人數,提升論文引用率及學術聲譽、加強國際合作、發現學校科研新星、資助重點項目皆是可行策略。期待2024年中山能進入全球頂尖大學前250名之列。文、理、工、管、海、社及西灣七大學院主管也分別提出現況與未來展望,積極呼應學校願景目標,並針對執行面提出解方。

主辦單位秘書室本次特別以服務、教學、研究「服教研—大學辛香料」與「教育—轉亮人生探照燈」為主軸,打造印有「中山共識營」字樣的大型玻璃燈泡吊燈,期能在燈光的輝映下「共事贏」。與會人員座位牌也以燈泡造型的胡椒鹽罐(諧音服教研)呈現。單位主管參與會議前,先在「氣球燈泡」簽名,接著領取內有NSYSU燈蕊的燈泡,轉入議場前方兩側打造的「巨木神燈」周圍,燈泡瞬間發光,象徵「中山亮起來」,也有扭轉人生、使生命在中山發光發熱的意涵。

「火樹銀花」裝置藝術則使用24根塑膠管製作,概念取自新加坡機場的擎天樹,盼望全校同仁在工作上多管齊下、觸類旁通、開枝散葉。秘書室表示,愛迪生在1879年發明電燈前,歷經1600多種耐熱材料與600多種植物的實驗與試煉,才成功發明世界上第一個燈泡。「累積失敗的磚塊,堆砌出成功的金字塔」,期盼教職員生無懼挫折,以燈泡故事彼此勉勵,「轉亮中山,照亮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