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破院所框限 中山大學首創碩博士雙主修新制

發佈日期: 2019-08-22
海事、政治兩所簽約先行 共同培育類雙聯跨域人才
 
為鼓勵研究生跨域學習,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先例,修訂碩博士生雙主修法規,只要主修與加修系所簽訂共同指導論文合作協議,研究生就可用一本論文,通過兩個系所合辦的學位論文考試,取得雙碩士或雙博士學位。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海洋事務研究所率先簽訂碩士班合作協議,攜手培育具解決跨域問題的高階人才。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指出,研究生在學期間不僅專注專業養成,更需因應時代潮流跨域學習,「雙主修便是擴展專業知識領域的選擇之一」。目前國內各大學碩博士生若修讀雙主修,除需修滿主修和加修系所規定的課程與學分外,還需在主修與加修系所分別撰寫論文,依學位考試規定通過學位考核後,才能取得兩種碩士或博士學位。
 
「這項創舉是為了打破院所界線,希望培育碩博士生具備跨域多元知能。」李宗霖教務長進一步表示,中山率先修訂校內辦法,只要兩個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修讀雙主修的研究生,在兩所各擇一位教授共同指導,論文主題與內涵符合雙方學術領域、且修課符合兩造規定,就可參加學位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雙學位,「中山是全國第一所打破現有研究所專業框架的大專校院。」
 
海事所所長胡念祖特聘教授特別指出,「雙聯碩士學位之構想發想於今年年初,在與政治所劉正山所長洽談後,發現雙方均有共同理念,又正逢學位授予法修正,使得校內系所間之雙主修成為可能,遂有此一全國開創性之作為出現」。胡所長期待,海事所之學生能藉此安排,強化國際關係等政治領域之學術訓練,而能擴張視野,增進海洋事務或海洋政策學中所要求之總體觀與涉外能力。
 
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教授則看好兩個單位的合作綜效。劉所長特別說道:「 兩單位共同培養人才,能夠讓中山政研所師生的研究,朝向海洋相關議題擴展,不但可以讓國際關係、比較政治等課題更加『立體』,更能加強政治學研究生在全球議題上的宏觀、深度與論述能力。」
 
為培育跨域人才,中山大學同步建構完善的跨域學習資源網絡,提供整合學程及學系專業學程,透過跨領域共學群成立微學程,學生若修畢相關學程,學位證書上會加註,為學生履歷加值。學校同時開放多元專長事後申請制,學生修讀整合學程時,除事先申請,亦可採事後申請制度,經審查通過後發予證書,增加學生自由修課的彈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