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鋼鐵人》獲靈感 機電系「宸鬻蚊2.0」奪台達盃特等獎

發佈日期: 2019-08-19
台達第六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上月底在台達蘇州吳江廠區進行決賽,吸引全球127所大專院校、230支隊伍報名參賽,最後僅79支隊伍挺進決賽。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3名學生組隊「宸鬻蚊2.0」,以人工智慧的應用上最符合產業界的需求獲得評審青睞,與上海交通大學、荷蘭方提斯大學名列最高榮譽「特等獎」。
 
宸鬻蚊2.0訂定「強化學習機械爪結合語音識別與對象偵測系統」為作品主題,並以近期熱門的人工智慧為主軸,將其發展到加工產線上的手臂,使其加值成為智慧機械手臂。隊員陳亞力表示,因為看到電影《鋼鐵人》的機械手臂助手,讓團隊發想與智慧結合,希望能使手臂有自我學習與溝通的功能,回憶去年僅拿二等獎,無緣進入總決賽,今年以「學長」的身分捲土重來,「比賽過程相當辛苦,無論在實機展示、上台報告和評審的問答,我們都準備非常充分,比賽時從早到晚都在會場不斷調整機台和練習報告,並在展示時好好發揮。」
 
隊員蔡昀築表示,因為老師以及隊友信任,讓她在複賽到決賽都代表上台報告,回憶到現場彩排時,一上舞台便全身發抖,腦袋還一片空白,所幸不斷練習及隊友從旁協助和鼓勵,讓報告過程以及實機展示順利圓滿,「很開心拿到特等獎,同時很榮幸為中山大學爭光」;隊員王教燊則認為,在校期間有機會到中國大陸比賽,與來自全球的參賽隊伍交流切磋相當難得,不過最具挑戰的是在3天賽程中,調整機台時又需找出任何能優化的地方,以便提升效能及吸引評審目光,這次擔任機台展示解說也克服上台就容易緊張的個性。
 
機電系副教授彭昭暐表示,此次與3名學生和來自中國大陸、荷蘭、越南、泰國、印度等國家的智聯高手爭奪冠軍頭銜,競爭非常激烈,3人競賽前一天在賽場努力調整機台並準備,不斷反覆練習,進入前15強隔天緊接決賽,30分鐘的報告、展示與問答表現皆深受肯定,從學生身上努力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好表現更是功不可沒。
 
本屆大賽的作品大多著重在與未來生活的連結性,今年競賽流程分為小組賽和冠軍爭霸賽,79隊學生在各階段向來賓介紹方案架構、作品動態展示和評委答辯,並決選出15隊出色的隊伍進行爭霸賽,今年許多學校展出高整合度、高應用性的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