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鍵琴與小提琴的對話 中山大學李美文陳鈺雯演繹復刻巴赫經典

發佈日期: 2019-08-19
一場優雅的音樂饗宴,巴赫樂迷的經典盛事即將展開。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與小提琴首席、助理教授陳鈺雯,將一同細膩演繹音樂之父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兩位教授演奏家將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攜手詮釋最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時期樂曲,9月9、11、22日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三大國家級演出場館精彩登場。

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表示,為了讓樂迷聆賞經典的巴洛克時期音樂,音樂會中除了使用18世紀法式雙層大鍵琴,小提琴首席陳鈺雯也將使用「巴洛克弓」,並用巴洛克時期的調音頻率415Hz,搭配著巴洛克弓的輕盈,柔軟圓潤的音調,再現巴洛克音樂特有的獨特韻味且溫潤的音色,重現百年前演奏氛圍。助理教授陳鈺雯進一步說明,巴洛克時期的弓較軟也較短,因持弓的位置不容易施加壓力,因此運弓講究輕盈靈巧,「如果太用力弓桿就會壓到絃上,而且就算用力也不一定能發出較大聲響。」在這些條件限制下,所表現出來的音色和音樂與使用現代弓演奏有極大不同。

本次演湊《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是巴赫於科登時期創作的一系列獨奏奏鳴曲中,最早完成的作品,在音樂史上有其特殊重要意義。李美文指出,這套作品對於演奏者來說,無疑是個相當大的挑戰;這6首奏鳴曲充實的內容與深刻的表情,充分展現出兩種樂器之間,彼此和諧的相互對話,對觀眾而言,是一套難得一見的珍貴曲目。此次演出場地也特別選擇北中南三大國家級演出場館,期待引領樂迷朋友一同細細體會古典音樂中,美好而細緻的內涵,帶給觀眾最原始純粹的深刻感動。

古典音樂一向推廣不易,尤其是巴洛克與古典初期的音樂,因其入門門檻相較於其他藝術高出許多,觀眾群的培養及對音樂的接受度,便成為音樂家很大的責任與挑戰。2019年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即以具洛可可風格的巴洛克時期,與古典初期的協奏曲和交響曲為主軸錄製專輯,收錄巴赫的兒子們與其好友泰勒曼的作品,出版《巴赫逸事》專輯。延續此一主題,本場音樂會將演出音樂之父─巴赫為小提琴與大鍵琴奏所做之奏鳴曲全集,期望透過出版、展演落實文化保存,及樂團推廣巴洛克時期音樂的宗旨,提升國人藝文素質,發揮藝術載體教育成效,以復刻、傳承、在地化精神實踐教育推廣,達致文化永續傳承。

【演出曲目】

約翰.賽巴斯汀.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
J.S. Bach:Sonatas for Violin and Harpsichord, BWV1014-1019
【演出時間與地點】
9/09 (一) 19:30 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9/11 (三)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9/22 (日) 15:0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 (07)226-5998、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及OK.go!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