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我們與媒體的距離 哲學所帶高中生「看新聞」

發佈日期: 2019-07-29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如何用哲學思考「媒體識讀」?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師生到高雄中學推廣哲學教育,以「悠遊於思考、創造與欣賞歷程中的哲學課」為課名,涵蓋愛情、語言、數學、文學、藝術以及媒體識讀。哲學所表示,期待透過哲學涵養教育,培養高中生能獨立思考,在面對變化萬千的媒體資訊時,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
 
「心目中對媒體的定義是什麼?」哲學所學生高程東在一開始向高中生提問,學生答道「中立」、「客觀」,高程東在課程中以香港反送中的媒體為例,指出不論是香港、台灣或是國際媒體都有其背後的立場,身為被動的閱聽者無法左右媒體的立場,但可利用分析跟判斷,理解媒體所傳遞的資訊,隨即進行課堂演練,讓學生練習解讀媒體所提供的資訊。
 
課前學生大多認為「媒體僅是資訊的媒介」,課後反而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意見,雄中學生認為透過上課才發現媒體的立場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元並立,但是在這種多元呈現裡面,還是有不同的潮流,以前在看的時候只會覺得有很多不同意見很好,但沒想過其中還會有這樣的差別,哲學的思考就是讓閱聽人練習在紛雜的訊息中,理出一條思緒,透過整理讓思考更加銳利。
 
107學年度除了媒體議題,廣受學生回響的主題還有「愛情」,在課堂中講師藉由哲學家對於情感的解讀,帶領學生進行討論,從具體的心理感受到抽象的思維,讓學生更深入情感的本質。中山哲學所透過自身跨領域的背景,從高中生角度設計課程,讓學生從感興趣的議題出發,學習哲學的思辨力,研究所教學團隊期待未來能夠走進更多高中校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