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維度跨域工程人才培育 工院課程創新教學力

發佈日期: 2019-07-25
【教發中心提供】Pokémon GO、Google Glass,突破想像的劃時代應用科技日新月異,創意如何落實、與工程結合,是現今多維度媒體產業人才需要的能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跳躍吧,教育」跨領域課程成果實務分享,以中山大學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為例,分享計畫五年來由教育所和工學院教師協力,透過跨領域合作與應用新教學法,重新解構數堂傳統工學院課程、設計不同教學內容,再造工院教學力!

多維度媒體跨領域課程主軸分為兩大面向,一是「創意力」該如何培養與建立,二是「找出實踐的方法」。電機系副教授邱日清分享,其課程以體感科技做為主要的教學內容,結合音樂系和劇藝系教師協助,創造出多面向的成果。例如體感射箭遊戲、肢體音符遊戲等,配樂由音樂系學生錄製,遊戲劇本則由劇藝系學生完成,除了遊戲體驗之外,更重要的是體感科技可以搭配長者復健,在玩樂的同時更具有醫療價值。

電機系副教授謝東佑的課程「開源式雛型系統與應用」則是以物聯網(IoT)為主題,希望透過學生討論去思考在目前技術已趨於成熟的網路層與感知層之外,應用層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自走車的挑戰、App的設計與製作等。謝東佑補充,對學生來說從「想」到「做」並不難,反而「展演作品」是他看見普遍工學院學生都會碰到的難題,因此分享介紹成果,也成了課程重要一環。

環工所副教授陳威翔分享在「環境決策與管理」課程,以創新的教學模式達到教學目的,他表示,會在課後請學生進行SWOT分析,反思在學習上的優勢與劣勢;透過實際參訪工業區也能瞭解其現場環境管理與污染防治工作。陳威翔以多元的分組方式加強實用性議題討論的廣度,課堂中的搶答也增加了修課學生參與度,他在課程設計中保有應用性和趣味,成為提升教學力的一大關鍵。

通訊所副教授黃婉甄、曾凡碩合授「數位通訊應用」,打破過去通訊課程充滿數學公式的慣例,帶領學生從基礎面、應用面了解數位通訊,從貝爾發明電話開始,音訊如何通過電磁波傳遞,再到現在已被廣泛討論的5G通話及NFC等技術。曾凡碩認為,過去在學通訊時,繁雜的數學公式是令學生對通訊望而卻步的主因,因此在設計課程時剔除掉大量的公式,引導學生思考「希望通訊能幫助自己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有學生發想運用通訊結合數據分析健康的「智能馬桶」,也有人利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水下斷訊的特點,反推泳客在水中的時間以加強泳池安全。創意點子天馬行空,計畫培育具有工程思維和感知萬物的人文頭腦,結合專業與創意,未來勢必能創造更豐富的科技世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