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日學者齊聚中山大學 熱議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

發佈日期: 2019-07-19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臺日大學論壇─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教學創新工作坊,日方共有金澤、富山、信州、高知、龍谷及千葉等6所大學共襄盛舉,臺灣則由國立中山大學、高科大、成功、暨南、東海及海洋大學代表與會。論壇主要針對社會實踐與地方創生的課程設計、教學方式相互交流討論。本次論壇也是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首次舉辦國際共同培力活動,深具代表性和意義。

本次論壇分為「在地實踐課程發展與教學實作」、「在地改革人才媒合教育」及「通識教育與在地實踐」三大主題,與會的12所臺日大學也召開「臺日大學聯盟籌組會議」,進一步針對雙方未來在大學的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經驗規劃合作內容,凝聚高教能量,激盪出更有效的政策建議與實作良方。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時指出,臺灣與日本長久以來,無論在文化、經濟或社會環境,都有密切的關係,雙方有著相似的背景,也有著相同的課題;在國家發展的腳步上,也都同樣面臨少子化、人口過於集中都市、偏遠鄉鎮凋零衰退等問題。日本在問題意識、政策發展、解決方案的提出與執行上,都可做為台灣的借鏡。像是如何透過科技、年輕人的熱情和創新的思維與做法,將日本的成功經驗轉化,使台灣的老舊社區風華再現。他強調,「地方創生對於此刻的高雄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透過社會實踐協助地方發展,更是中山大學責無旁貸的使命。」

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推動中心共同主持人、臺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大力肯定中山大學在大學社會實踐與高雄在地連結上的成果,期能透過本次論壇與工作坊,加深臺灣與日本之間的學術與經驗交流,更希望能將此份經驗擴及亞洲地區,成為全亞洲的借鏡。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主責多起地方創生案,他強調,當前的大學課程多數以課堂講授為主,校內許多教授已走出教室,嘗試從地方實踐的方式出發,發現在地議題、運用在地能量、活用專業知識,進而培育社會創新人才。大學生透過參與過程,拓展視野、建立整體性思維,培養關懷社會的責任,這正是通識教育希望達到的教育目標,也是本次論壇舉辦的重要目的。

論壇中,臺日12所大學透過各自的實際案例分享經驗與心得。其中,操作方式包含課程設計、學生實作、社區照護、地方調查、政策討論、人才培育及導入、企業連結與社會創新等多元形式,涉及產業涵跨教育、文化、農業、觀光、人力資源與地區商業。專家學者也於論壇結束後,走訪中山大學在鹽埕及前鎮草衙地區的社會實踐場域,藉由實地參觀,不僅了解中山在社區連結上的成果,也透過不同面向認識港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