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助攻新南向 中山大學打造臺印高教華語文平台

發佈日期: 2019-07-16
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獲臺灣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委託,舉辦為期兩周的華語教學研習活動,共有15名印度知名大學華文相關領域的教師來校交流。中山大學國際長兼華語教學中心主任郭志文強調,本次課程除包括語音、語法、漢字等教學策略、與時俱進的數位運用、及引起學習動機的多元活動設計等,也安排高雄與臺南的海港、科技及文化體驗,「透過高等教育的華語教學交流,將學術觸角延伸至更多新南向國家!」

郭志文國際長指出,臺灣新南向政策吸引印度學生來台就讀,《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教育專刊(Education Times)主編斯里瓦斯塔瓦(Priyanka Srivastava)來台訪問時便認為,臺灣的研究成果多產且優異,是每年取得最多專利權的國家,將成為印度研究生留學的首選地之一,預計未來幾年印度學生將會達到1萬人。臺灣在印度推動華語教育不遺餘力,除已在印度7所大學設立臺灣華語教育中心,並開設華語文課程,也於去年10月訂定「華語教師赴印度學校任教推廣實施計畫」,且不受「教育部補助選送華語教學人員赴國外學校任教要點」任教4年的限制,就是希望深化臺印學術合作,透過實質的交流,消弭刻板印象,虛心並尊重各自的文化差異,互相學習,創造亮點,提升競爭力。

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助理教授Rakesh Kumar表示,透過本次研習,學習如何引起學生動機、什麼狀態用什麼教學法、注意學生的文化及信仰及不同的水平用不同的教學法等;雖然可運用的教學法很多,但場域不同,教師本身需思考哪些教學法適用於教學對象。另一位助理教授Geeta Kochhar則提到,印度十分需要華語教師,尤其是深入瞭解文化和語法的專業華語教師,期能共同研討編輯教材,也希望有機會精進更高階的教學技巧、翻譯及研究。

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為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教學及文化,自2011年起接待各國華語文教師來臺研習,廣受好評。本次研習亦安排多元豐富的城市參訪,包括展現山海港都魅力的捷運、輕軌、遊艇、渡輪及動力船體驗,象徵臺灣高科技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獨步全球的智崴科技I-ride五感體驗;另有客家擂茶、藍染、臺南古蹟、小吃等文化交流、及臺灣華語產品介紹,讓印度大學教師感受臺灣優質的高等教育師資環境與豐富多元的文化氛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