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韓國瑜初選勝出學者觀點(台灣時報)

〔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韓國瑜初選勝出,高雄地區學者各有不同的觀點與看法。有的認為雖藉由民氣情勢與動員技術在初選勝出,但對兩岸論述及市場開放沒有充分檢視與務實態度,後續願景未必樂觀。有人表示,明年大選,若僅是藍綠對決,韓的勝算低;如果出現三腳督,最後鹿死誰手,勝負難料。另外也有表示韓市長仍面臨包括藍軍勢力整合、中間選民的支持、高雄市民包容等多項險峻的挑戰,韓流能否再達陣,全民拭目以待。

汪明生(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政治原本複雜,台灣選舉尤甚。檯面上的又一次勝選,除了反映自紅衫軍以來對於藍綠執政的現況不滿,與民心思變的民怨累積外,其實對於根本解方的市場開放與兩岸議題,除了少數學者的僅見論述外,其實未見即使藍軍方面的充分檢視與務實態度。即使藉由民氣情勢與動員技術在選戰上過關斬將,後續前景應該未必樂觀,對於原本得以難得展現的台灣精神與民主價值,更有可能如同經濟發展一般回到原點,台灣同胞多半還是要認清事實,最終只有自己靠自己。

張其祿(中山大學社科學院院長):韓國瑜初選勝出可以做下面的觀察。首先深藍、庶民韓粉及「深綠」選民使韓出線,韓面臨嚴重的整合危機,淺藍、知識藍若不歸隊、落跑市長對市民若無法交代、年輕族群不挺韓,則面對內部團結,並外有中國、美國加持下的綠營,若最後沒有第三勢力出現,僅由韓、蔡對決,韓的大選勝算低。另外就是郭董是否脫黨、郭柯是否整合成第三勢力將成為選舉最大變數,若果真成形則三分天下,最後鹿死誰手,仍勝負難料。

 顧長永(文藻外大國際事務系教授):韓國瑜市長贏得國民黨提名總統的大選,而且大贏聲勢不差的郭台銘近二十個百分點,顯示韓流現象再度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將繼續挑戰下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韓市長仍面臨多項險峻的挑戰,包括藍軍勢力的整合、獲得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更多高雄市民的包容、及民進黨全面的抹黑及打壓!古今中外政權的更替,大都出現「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通則。韓流能否再達陣下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台灣人民將給予明確的答案!

2019-07-16 ╱台灣時報 ╱第11版 ╱高雄都綜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