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71秒時間寶石 中山「DNA急智王賽」推跨域學習

發佈日期: 2019-07-15
中山大學舉辦首屆「DNA急智王應用競賽」,號召全國高中職生急中生智比創意,比賽採2階段,經過網路初賽,最後共28支隊伍進入決賽到中山大學一較高下。主辦單位賽前公布題目「推倒骨牌」及「倒數71秒」,參賽隊伍必須利用有限素材結合科學合力做出作品,並在限制時間內完成任務。競賽以「多元、創意、好玩」3概念為籌備基礎,讓參賽同學有機會學習跨領域的知識。

決賽共分高中、高職組,每組取前3名與2個佳作,4人為1隊,每隊皆須通過3個關卡並採積分制。主辦單位在首關「飛越中山」發放65片骨牌、紙板、竹筷及彈珠球等器具,選手須在90分鐘內搭出骨牌的連續坡道,並含有5°及10°的斜坡,評審以最後一片骨牌高度及最後倒牌數量作為評分依據,讓不少學生大呼極具挑戰。第二關為「無敵金頭腦」,4人接棒填寫4份題目卷,題本包括氣質類、人文類、自然類及腦筋急轉彎,考驗學生跨域知識。

最後一關為「柒壹博士的時間寶石」,參賽選手須在60分鐘內作出可精準計時71秒的裝置,分配材料有綠豆1包、橡皮筋及寶特瓶等,不少隊伍皆嘗試寶特瓶為器皿搭配綠豆,以「沙漏」為概念作出計時器,也有隊伍發揮創意不使用綠豆,直接以現有素材製作。評審拿碼表計時71秒,選手喊「到」即停止計時,愈接近71秒得到積分愈高。

「DNA急智王應用競賽」整合文學、地理學、史學、化學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內涵。中山大學機電系教授程啓正提到,每一名學生的專長都不一樣,也並非都在行紙筆考試,因此這次競賽包含了跨領域且實作的關卡,希望學生發揮想像力,並了解到學習不是只為了考試,還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多元、創意、好玩」是此次競賽的三大概念,讓學員們即便沒有獲得最優秀的競賽成績,也能覺得有趣好玩、不虛此行。「人生貴在體驗!」來自高雄女中的極致王團隊說,她們認為「腦筋急轉彎」很有趣,期待下一屆再挑戰,也藉由幾天的活動學習到團隊精神,比賽中要能冷靜應對,且不要死腦筋。台南一中「賴皮砲不要賴皮」隊表示,為獲得好成績,他們在賽前做足了準備,包括掌握最新時事、背下化學元素週期表,甚至連今年金曲獎項都倒背如流。經過縝密的準備,終於拿下高中組第2名的殊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