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孵育在地敘事力 前草培力勞動書寫

發佈日期: 2019-07-15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C類「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計畫團隊與興仁國中、前鎮國中合作協力舉辦「2019 勞動書寫敘事培力工作坊」,由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楊士奇及工人作家、《如此人生》作者林立青帶領31位國中生,以學生自身成長環境為主題,希望學生透過觀察與敘事了解何謂勞動價值。
 
為突顯「教育創新」目的,「2019 勞動書寫敘事培力工作坊」結合教育部108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素養導向」學習內涵,透過兩天的工作坊培育學生思考力、敘事力、邏輯力、表達力等能力,提升學生寫作興趣。楊士奇表示,書寫工作坊要求學員準備家中長輩的工作照、生活照等,一方面讓學生在取得照片的過程中與長輩產生互動,初步了解長輩的故事,另一方面則讓學生學習如何以看圖說故事的概念,詮釋自家長輩的各種生活樣態,以勞工子女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長輩,進而對勞動價值產生想像並與在地產生連結,凝塑對自己與家人生活的前草地區的認同感,為教育帶來更多的創新想法。
 
「要讓孩子有個完整的時段,靜下心來進行寫作是一個很難得的事情」,興仁國中校長王文正表示,藉由作家循序漸進引導,讓學生用不同視角去觀察、寫出許多生動的畫面,慢慢挖掘出學生書寫的天賦,覺得十分感動。前鎮國中補校主任潘淑玲進一步提到,透過此次工作坊,學生藉由取得照片的過程發現家長與學生生活背景的差異,許多學生原本以為的觀點也透過這個工作坊,產生不一樣的衝撞,潘淑玲說,有學生開始進行自我反思,過往對於自己父母的工作並不會有太多的好奇與想法,但在這次勞動主題的引導下,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父母在工作上有許多的辛酸血淚是未曾在孩子面前吐露的,「原來媽媽經歷了那麼多!」
 
「2019 勞動書寫敘事培力工作坊」為「前草工夫活-開創人生的技藝」勞動價值系列特展主題活動之一,特展在6月21日至9月21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展出,希望由勾勒前草的城市精神,透過視覺、影音、互動遊戲、真人圖書館等方式,描繪對前草地區勞動者的技藝,與參與者一同感受屬於前草的勞動價值,並振興前鎮人的光榮感與增進認同感,相關活動詳情可至「前草工夫活」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