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酒駕管理座談 運研中心:內外管理才能避免憾事

發佈日期: 2019-07-11
【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舉辦「酒駕管理」專家座談會議,與會代表對於酒駕管理議題討論熱烈,除了肯定目前公部門對於酒駕管理的努力,也認為酒駕管理不只是靠取締發揮功效,自主管理也是其中重要一環。惟有透過外部管理與內在自我管理,才能真正避免酒駕所造成的憾事發生。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予綱說明,酒駕一直是國內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肇因,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因酒駕原因而造成死亡的人數為533人,占所有車禍後30天內死亡人數的19%,顯見國人酒駕之嚴重性。為徹底解決酒後駕車的道路安全問題,政府相關部門不斷加重酒醉駕車之各項防制作為,包括執法取締、教育宣導、工程改善,甚至加強處罰罰則,以遏止酒後駕車之行為。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指出,政府防制酒駕作為大多採行嚴懲及嚇阻方式,但良好的交通安全秩序需要全國國民共同遵守與維護,如僅單靠政府用文攻武嚇的治標方式,終究無法修成正果。他提到,要維持良好交通行車環境,徹底遏止酒駕行為的發生,應加強治標或治本,抑或兩者並行,是否有其他良方可行,是值得省思的問題。

漢程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洪開表示,就漢程規範面而言,凡執行勤務行車肇事後酒測值不為零者,一律終止勞動契約。倘若出車前或經公司稽查人員機動稽查,發現酒測值不為零者,駕駛長立即停止派車,並於接受調查後進行相關懲處。在執行面方面,則定期宣導、勞安關懷與酒測。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警務員林敬堯表示,要遏制酒駕可從「政令宣導」、「事故防制」及「強化取締」等三面向來進行;政令宣導以標語透過社群媒體及廣播節目喚起大眾對酒駕議題的關注;事故防制面則透過重大事故如「葉少爺酒駕事件」檢討其成因,重大酒駕肇事案件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後,激起全民反酒駕風氣,也醞釀了酒駕罰則加重的修法結果。在「強化取締」方面,最迅速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就是提高取締酒駕的行政獎勵。

本次會議邀請漢程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洪開、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警務員林敬堯、工業技術研究院經理高明哲、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科長龔建源、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專門委員林弘慎、高雄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榮譽理事長吳政和、高雄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副課長陳永霖及銓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文偉等人出席與談,就酒駕管理進行探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