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用教育築夢 中山大學首創高中生免費營隊

發佈日期: 2019-07-10
 

「只要你來,其餘我來!」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山萌海誓」暑期營隊,首創高中生全額免費。這個為全國中學生量身打造、三天兩夜的科系特色活動,共有來自全國北中南82所高中、逾3百名學子參與;除報名費全免,中山大學更針對弱勢生提供臺鐵來回交通費等全額補助。教務長李宗霖強調,盼能透過各種扶助措施,「用教育實現孩子的夢想。」
 
中山大學「山萌海誓」暑期營隊於7月9日至11日登場,三天活動結合六學院21系特色,讓參加的學子一次領略,更有寓教於樂的沙灘和海濱體驗,展現中山大學的地理優勢。不少高中生開心表示,來到「全台唯一自備海灘」的大學,在校園揚帆出航,是相當難忘的經驗。
 
「全球貧富差距惡化,導致許多人的受教權被剝奪。」中山教務長李宗霖指出,經濟弱勢生真正面臨的問題不是學習潛力,而是學習資源與機會不足;無論從大學的社會責任、或網羅人才的角度來看,在多元選才的潮流下,給予弱勢生公平的入學機會與受教資源刻不容緩。為促進階級流動,讓「生命在中山轉彎」,本次活動創全國大專校院先例,特別鎖定弱勢學生,提供營隊活動「三天兩夜費用全免」及臺鐵來回補助,期待胸懷夢想但缺乏資源的清寒學子,能在中山大學發展志趣,訂下屬於彼此的山盟海誓,翻轉人生。
 
自擴大推動弱勢入學以來,中山大學弱勢學生入學員額始終在頂尖大學名列前茅,校方持續建構完善的經濟扶助與培育計畫,透過營隊推廣和獎助學金等模式,讓清寒子弟安心向學。如「西灣圓夢獎助學金」,讓新生在初入大學的第一年即能站穩腳步,後續更搭配全方位人才培育計畫,從生活經濟補助、在學期間課業表現輔導、在校的實習機會提供、及畢業後的職涯規劃協助等,從踏入校門到展翅遠颺,提供全方位的人才培育機制。
 
此外,為使清寒學子也有邁向國際的機會,由中山校友與善心人士捐贈設立的「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學金」,則提供來回機票、學費及生活費等資源,鼓勵弱勢學生赴海外參與各項國際活動,包括研修交換、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培育視野並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