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發展攜手同行 臺菲高教菁英齊聚中山

發佈日期: 2019-07-08
【國際處提供】教育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國立中山大學及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The Philippine Association of Stat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PASUC)共同舉辦「2019臺菲校長論壇」,今(8)日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盛大登場。此次盛會有來自臺菲共102所大學、146位大學校長及代表參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主席暨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會長Dr. Tirso A. Ronquillo及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副委員長Dr. Perfecto A. Alibin也共襄盛舉,一同為臺菲高等教育的永續發展擘畫新局。

「面對快速變化與創新發展的世界潮流,高等教育必須朝國際鏈結的方向前進!」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時強調,透過體制和資源緊密地整合,加速培育青年學子的國際能動性,並豐富教學與研究面向、深耕產學合作,促進各別國家發展及整體區域的成長。他指出,發展永續攜手的夥伴關係,將會是亞洲高教領域的首要重點。

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會長Dr. Tirso A. Ronquillo則表示,這場論壇不僅凸顯臺菲高教體系近年來合作的重要成果,也開啟更多基礎學研合作契機。學術成就外溢至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中,有助於持續推動臺菲乃至於亞洲等區域的發展議題,為彼此創造更深入的交流與更富前瞻性的共榮願景,也期待與會者能在下一屆、由菲律賓主辦的臺菲校長論壇相見。

大會專題演講由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與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副委員長Dr. Perfecto A. Alibin主講。畢祖安司長指出,臺灣高等教育目前正面臨挑戰,他列舉一系列的解決方法(To do list),其中包括臺灣目前的兩個重點計畫─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及新南向計畫,並鼓勵臺菲雙邊學生透過交換和實習計畫,培養國際競爭力。畢祖安司長提到,今年總共有1392名菲律賓學生透過計畫來臺交換與實習,臺灣則有101名學生前往菲律賓。此外,他也分享目前臺灣與菲律賓的其他合作計畫,其中也包括這次的臺菲校長論壇,最後並用「獨自而行可以走得快,有伴同行才能走得遠。」(If you want to walk fast, walk alone. If you want to walk far, walk together)兩句話,勉勵臺菲雙方彼此合作,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來。Alibin副委員長則提及臺菲雙方訂定了雙聯學位契約後,使雙邊學術交流更為密切,期許雙方在科技及相關領域的合作好上加好、深化且永續。

本次論壇針對雙邊研究加值體系、強化臺菲學術合作、大學社會責任及雙邊教育鑲嵌融合等策略進行討論。會後並安排菲國代表參訪高雄醫學大學和高雄大學,參觀模擬醫學中心、手術及臨床技能中心、國際醫療中心及災害應變中心等,同時觀摩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了解3D體感模擬技術,藉此讓臺菲學術與產業界能有更深的認識,建構永續合作的管道。

「臺菲校長論壇」由教育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國立中山大學以及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PASUC)共同主辦,由臺灣與菲律賓輪流辦理。教育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除舉辦本次論壇,今年8月9日至14日也將在菲律賓將舉辦臺灣教育展,期待吸引更多的優秀菲律賓學生來臺留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