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不缺美 陸曉筠:對美要有「態度」

發佈日期: 2019-07-03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從來都不缺美的環境」,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認為,核心是對美的態度。國立中山大學人事室舉辦「辦公環境綠美化、生活美學」專題演講課程,邀請陸曉筠分享中山到底美在哪?「美」又關我們什麼事?又該如何發現美。陸曉筠現場也提供了平日辦公室的植栽和器具供人移植,現場充滿對於分享、對於美的愉悅感,所有參與者收穫滿滿。

今天有沒有感受到「美」?是否感受到美麗的事物?陸曉筠詢問與會者對於「美」的想像,她首先秀出了一系列美景照,而這些令人驚艷的美麗風景,其實就來自中山大學的各個角落。陸曉筠表示,除了環境之美,在生活中包括業務簡報、工作場所,美學無所不在。

毫無美感的簡報呈現,會如何影響工作和生活?教職員工一年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身處工作場所中,該如何製造一個美的環境,增進生產力和保持愉悅?除了引導與會者思考,陸曉筠也提供許多實用小撇步,例如利用Adobe Color搭配簡報配色,辦公室栽種植物等。除了生活上的美感,陸曉筠也從各面向觀察生活美感,像是競選海報、街景、網購網站排版等,觀察該怎麼樣做才能抓人眼球。

建築大師漢寶德曾說,美感是人類天性的一部分,但需要培養才能廣泛的利用在生活裡,若沒有經過培養,對美的敏感度也會下降。陸曉筠提到,漢寶德同時也是中山大學行政大樓的建築者,專題演講前後呼應了行政大樓、聽眾、講者、美感等主題,從內推向外,又從外部的美感看向自我,與會者驚呼「美」俯拾皆是。

陸曉筠最後引述美學大師蔣勳的文句,提到生活美學是一種尊重以及生命的從容。代表的是,生活的美學就是一種尊重,尊重身邊的同事,尊重一切事物,就可以從容地面對所有的事情。陸曉筠認為,人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繁瑣事務,或許欣賞身邊的美,就是從根本上面對這些壓力最好的解答。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