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宮廟文化新想像 從「大溪大禧」看策展設計

發佈日期: 2019-07-01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傳統民俗慶典如何透過年輕一代的設計重新詮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邀請去年在桃園大溪區策劃「大溪大禧」活動的策展人劉真蓉,分享宮廟文化、宗教信仰如何年輕化、現代化,當代設計者又如何跨越民俗信仰策展。

劉真蓉說明,對於桃園大溪的居民來說,每年農曆6月24日,普濟堂傳統的關聖帝君聖誕遶境盛況堪比過年,但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對於地方傳統節慶卻日漸疏遠。現今越來越多人投入「過渡社區轉型」與「地方策展」,希望將民俗與傳統信仰年輕化,「大溪大禧」便由此而生,劉真蓉認為,地方策展是一件事情的總合,「設計、思考的能力總是最難的。」

地方策展的設計過程中,首先最需要做的是深入了解在地文化與居民。劉真蓉分享「大溪大禧」經驗,在策辦過程中,大多數老一輩的居民較不能接受將傳統與現代化結合,為了進行有效的溝通,他們花費許多心思了解以往遶境的每個環節,以及與當地社頭媒合、接洽,讓年長的居民感受到設計團隊的誠意。「想像自己是在地人,用這樣的心態去做這件事情!」劉真蓉說,只有在真正熟悉在地文化後,才能夠有效地合作,重現地方文化故事,而不只是走馬看花。

除了傳承地方文化,策展的另一個重點則是「將年輕人找回來」。在「大溪大禧」策展中,劉真蓉將電音三太子、廟宇音樂與新一代的搖滾樂團結合,在百年古宅舉辦了一場現代夜間派對,她表示,設計過程無論地點或融合現代舞的詮釋皆面臨許多質疑,所幸最後新型態表現成功吸引年輕人。劉真蓉發現,只要有規劃安排得當,即使活動地點離市中心較遠也能讓年輕人願意參加,透過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來提升文化本質,讓年輕人能找回對於家鄉文化的認同感。

劉真蓉鼓勵年輕學子,若想投入地方策展相關活動,一定要對身邊所有事有熱誠與「發現的心」,並且在一開始就清楚定位,了解自己要為地方做些什麼。劉真蓉觀察到「大溪大禧」活動中,當地居民的投入,看見他們真心覺得這是屬於自己的故事而一同努力完成,劉真蓉對此深受感動,「民俗信仰有很多文化的養份,除了瞭解它之外,甚至,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是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