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雲端科技新趨勢 電商中心辦「大數據與智慧商務學術研討會」

發佈日期: 2019-06-28
【電商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舉辦「2019大數據與智慧商務學術研討會」,除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分享研究碩果,也請研究生發表科技相關研究論文。會議上午場以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為主題,下午場則就網路科技發展延伸探討。

本次研討會由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講座教授開啟序幕,梁教授指出,為了本年度最重要的電子商務盛會,特意邀請了多位在新科技及電子商務上有傑出研究成果的知名學者與會。期許此次的研討會能為與會人士帶來新鮮的科技觀,也藉由積極的學術交流奠定中山大學的學術涵養。

研討會一開始,由國立新加坡大學的段錦泉院士發表研究,他以大數據科技及深度分析探討信用風險的處置。段教授提到,在理財風險的相關研究中,是以大數據為先,再往智慧數據延伸探討,最後才會發展至行動數據(actionable data)。而行動數據具有商業特質,雖目前仍在萌芽階段,但極具商業潛力,他鼓勵未來的研究者多朝此方向鑽研。此外,違約相關性的風險分析在信用風險中也是十分重要的議題,且往往是與許多市場因素相連結,牽一髮而動全身。

亞利桑那大學的陳炘鈞教授則是以AI人工智慧為工具,探討暗網(dark web)及網路安全議題。暗網即是利用網路從事非法行為,例如蒐集販賣個資、駭客犯罪、毒品交易等等。陳教授的研究主要以分析恐怖組織在暗網上的行為,藉以語言資料庫為工具分析用戶的語言特性,辨識用戶並蒐集資料。

關於網路科技研究,則由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的張東松教授,探討對社群用戶自殺意圖的偵測。張教授指出,現今許多研究都著重於如何成立一個系統以偵測有自殺意圖的用戶,但其重點在於偵測出這些特定用戶後,應該如何透過社群媒體提供幫助或是阻止行為。他說,Facebook為全球最多用戶使用的社群媒體,也曾試圖成立團隊以偵測有自殺傾向的用戶,然現今無具體作為。張教授的研究中也針對字詞進行分析,他提到,並非所有相關的負向詞彙都代表有強烈的自殺意圖,並以中國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媒體─微博為例,進行研究分析的講解。

辛辛那提大學的江祥立教授引領大家投入區塊鏈與比特幣 (bitcoin)的深度討論。江教授並非以研究者的角度解析區塊鏈,而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來闡述他所觀察到的情形。他指出,區塊鏈是一種管理資料的方法,資料是只進不出,每一件資料都是環環相扣。對於現場學生提問關於大眾對於區塊鏈的信任度,江教授也以古代存取財物大多放置身上,但現今對於銀行保管卻相當放心來隱喻解釋。他認為,隨著世代前進,人們會逐漸習慣且理解科技,並與之共存。

而在網路行銷的相關論文方面,政治所廖達琪教授發表有關網路集體化民粹主義的形成,她以2018九合一選舉中的「韓流」旋風為例,分析候選人韓國瑜如何透過社群網路形成話題性,也證實社群的人氣分佈與實際選舉情勢相呼應。行傳所鄭安授助理教授則透過語料庫分析,探討媒體論域對創新的運用定義;資管系副教授楊淯程等人也深入探討直播平台Twitch中觀看者的預測行為,為直播產業發展帶來有力的學術支持。

研討會中,多名學生也進行論文發表和學術探討。其中,中山資管所研究生發表以科技採用及線上評論為主軸的論文成果。在科技採用的部分,由張玄融與黃梓恩兩名研究生發表與智慧商店及語音助理等新型科技的研究;而在線上評論的部分,則由黃桂花及王淯佳等人分享表情符號應用及網路口碑的研究。資工所及行傳所師生也發表數據分析與網路行銷兩大領域相關的研究論文。在數據分析的研究主題十分新奇且領先潮流,例如以當今熱門的行動支付結合臉部辨識、運用深度學習判斷股價趨勢;另外也透過文本分析對社群內容進行探討。

行傳所研究助理許雅婷也代表學生發表產品置入與網紅行銷成果;研究生馬向恩則從外表吸引力與保證理論探討LinkedIn求職者之印象成向;葉心妤則說明其對Instagram用戶在限時動態與貼文的自我揭露差異之研究。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