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紙本書找知識不再? 出版業者揭式微主要原因

【校園記者鍾燕雪採訪報導】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舉辦職涯講座,邀請到允晨文化出版社發行人廖志峰分享,提及很多值得深思的觀點,其中讓在場學生最關心的是出版業的現況與未來性,廖志峰認為出版業的真實窘境:紙本書最大的敵人,不是電子書,是時間。

廖志峰發現到許多人認為電子書是出版業殺手,然而比出版載體更致命的因素,卻是「時間」。網路氾濫、隨手可得資訊的E化世代中,「手機分離焦慮症」與「低頭族」等新興世代症狀,改變閱聽習慣,短影音、短文貼文等媒材轉變充斥日常,快步調的生活,分配給紙本書的時間漸縮,無法培養閱讀能力、理解能力,面對這些障礙要如何對症下藥?是出版業現在最大的挑戰。

紙本出版書日漸式微的現在,廖志峰覺得是「熱誠」支撐他至今,「大家不在乎文學,而你在乎,就是一種力氣。」他認為有熱誠就可以在錯誤中成長,了解自己的優劣勢、知曉自己的初衷、不斷思考與聯想、增加自己的閱讀廣度、具備時代議題與挑戰思維、培養人際關係、在錯誤中成長,最後職涯講座負責人中文碩班生潘柏宇也表示:現在所學的都是未來的養份而非框架,不斷地努力、培養、內化,便可以開出屬於文學的花。

若要進入出版業,在大學階段變要著手準備,出版業需求的知識或技能,廖志峰也進行完整的建議與分析,包含善用電子科技設備、Google查詢或工具書的使用、培養閱讀習慣與文字能力、了解自己的領域興趣與專長,在面試前,更要做好基本功。廖志峰建議,須先了解出版社出過什麼書?出版社定位?有何暢銷書籍或長期配合的作家?也須留意國內外同業的發展,培養職場敏銳度,經常到書店或市場上探查情況,像是博客來暢銷書等,了解讀者喜好、流行文體或內容、時代議題性,都是很加分、且需具備的專業。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