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攜手美NIU異國教育見習 打造國際合作交流新契機

發佈日期: 2019-06-24
【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與美國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NIU)教育學院攜手合作,師生互訪透過雙向溝通反思臺美課程異同、截長補短,兩校師生並實際深入教學現場,體驗異國教育精隨。中山大學兩年來已有14位師資生陸續赴美見習,日前NIU師生一行6人首度來台展開為期兩週的教學、參訪及學術交流,體驗臺式教育及文化。

中山大學自107年起兩度獲得教育部「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由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洪瑞兒與西灣學院講座教授林煥祥帶領師資生赴美,前往NIU及兩所美國知名高中進行修課、教育見習及雙向交流。NIU教育學院實行全球教育計畫(Educate Global Program),每年遴選最優秀的15至20位師資生前往歐洲及亞洲國家中小學進行國際教育交流,本年度首次與中山大學合作,由中山大學選定高雄市英文教學卓然有成的鹽埕國中、三民國中、中山附中、明誠中學四所學校作為該計畫全英文教學實施學校。

NIU教育科技研究與評量研究所所長洪偉程、Dr. Stephanie DeSpain及師資生Alexandria Palmeri、McKenzie Palmeri、Jan Marie Solano、Jim Vejseli等6人來台,除了讓合作學校學生體驗美式教育外,也進行英文教師觀課、議課、教學理念對話等專業交流,參訪期間NIU師生同時體驗臺灣中學營養午餐、體育活動、AVR環境教育虛擬體感課程、觀賞愛河龍舟競賽等臺灣特色文化。本次國際交流十分成功,高雄市四所合作學校皆高度希望未來能持續與北伊利諾大學合作,讓學生能有更多的英文學習機會,北伊利諾大學教育學院師生亦表示這次的國際交流是很難忘的經驗,期待明年再拜訪臺灣高雄及中山大學。

洪瑞兒主任提到,本次美國北伊利諾大學與中山大學及高雄市中學進行實質國際交流,非但能有效提升四所合作學校學生英語能力,更能藉此國際交流的機會刺激中學生拓展國際觀及多元文化視野,學校教師也能藉由觀、議課的機會,汲取美國教育的優點,精進教學能力。所有參與本次國際交流的校長及教師都一致表示,本次國際交流除了能進一步了解美國開放教育制度的優點,更能吸取西方盛行的翻轉教學及任務導向教學的精華,對於提升各校的國際交流已激發美麗漣漪。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