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燈會人次破千萬 屏縣傳播處長黃建嘉揭3關鍵

發佈日期: 2019-06-19
【社科院提供】已舉辦30年的台灣燈會,今年移師到屏東縣大鵬灣舉辦,一舉突破千萬參觀人次,為何能創造如此盛況?國立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及教育部USR「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計畫」共同舉辦「我屏東我驕傲」講座,邀請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黃建嘉,剖析屏東燈會如何締造前所未有的佳績。黃建嘉表示,「勇於突破傳統」、「貫徹遊客導向服務」、「將事情做對做好」為本次燈會成功的三大關鍵價值。

黃建嘉說,過去歷年燈會皆以生肖為主燈,確實能展現傳統文化,但多數主燈因活動結束後,隨即回收報廢。對此,屏東縣政府極力思考如何能讓主燈在地方長存,遠至世界三大燈節澳洲雪梨、法國里昂、荷蘭阿姆斯特丹考察,其中,發現雪梨、里昂皆為臨海地區,決定將本次台灣燈會地點,選在具有同樣地理位置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結合在地特色,讓主燈以黑鮪魚方式呈現,打破傳統生肖主燈,激起民眾追求耳目一新的慾望。

此外,邀請在東港長大的「三金設計師」方序中大師前來設計,強調在地化宣傳主視覺,透過「藍、綠、紅」三色,分別代表「海洋、大地、人」的意象,設計專屬屏東的「莫比烏斯環」無限循環符號,意味著屏東為融合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的蓬勃共生。

黃建嘉提到,整個燈會的場地鋪設、電力配置、宣導手冊等共有908個前置作業,將屏東縣府相關局處拆分為19個團隊,各司其職相互協助,由於現行社群媒體發達,而每個前來參訪的民眾都是自媒體,為滿足民眾的拍照心理,規定每個作品需間隔20公尺、拒絕以紅絨將作品與民眾隔開,使作品夠「親民」;此外,屏東縣政府也將此次燈會定調為「主題樂園式燈會」,期望透過每日一主題維持新鮮感,使民眾口耳相傳,吸引更多民眾前往。

在硬體的建置上,黃建嘉表示,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腹地廣大,民眾常常忘記自己從哪個入口進來,為此,特別在三個出入口擺放了高20層樓的黃、白、紅氣球,在民眾下接駁車時,發放該入口對應顏色的手環,讓民眾要離場時,只要抬頭看,就知道該往哪裡走。男女廁比例不均等一直是活動備受批評的重點項目之一,此次台灣燈會男女廁設置比例為1:6,讓女廁不再大排長龍,並要求清潔單位每15分鐘便要做一次清潔,且要把地拖乾,掃除人們對流動廁所滿地穢物的印象,約50公頃的會場中,佈建了1000個垃圾桶,八分滿就得通知換新,讓整個會場達到垃圾不落地;為體貼需要休息的長者,會場內座椅統一標準高度50公分,讓長者不會越休越累。其他如手語視訊、行動Segway、行動哺乳室、輪椅甲借乙還等貼心的行動服務,讓民眾對活動整體滿意度高達98.8%。

座談中,政經系學生蔡秉軒提到,針對作品在燈會結束後的去向以及整個活動所帶來的效益呢?黃建嘉說,全區184組作品按照分類,會分散在屏東的33個鄉鎮,延續其生命力;而在效益方面,扣除重複觀賞人次,保守估計每人將帶來1000元新台幣的消費力,共可產生139億的產值。

政經系學生章晴威詢問,大鵬灣身為國際級賽車場,政府怎麼沒有趁勢曝光推廣,以增加未來可能帶來的效益?對此,黃建嘉則表示,原先的確有此規劃,但在燈會前三天試行後,發現賽車所帶來的噪音將會使老人與小孩受到驚嚇,且賽車多於白天舉行,與夜晚的燈會氛圍不符,評估後決定撤除賽車活動。

社科院學生曾柏翰也提問,面對超乎預期的遊客數量,交通上政府如何因應?黃建嘉則援引「兩軍作戰,攻心為上」作結,除了調派台中以南的各大遊覽車業者外,規定「只能空車,不能空等」保證一定會送走每一名遊客,並於等待時間超過40分鐘時,開始針對小孩發放乖乖、煎餅等小餅乾,安撫孩童情緒,讓遊客能夠快快樂樂出門、開開心心回家。

最後,黃建嘉處長勉勵在場的學生,未來面對重任,要能夠有肩膀撐起大局,做一名有膽識、願意承擔責任的領導者,也才有追隨者跟隨,問題亦可迎刃而解!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