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報導吧!高雄天下事」 大一國文課連結在地文化

發佈日期: 2019-06-14
【中文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西灣樂讀計畫」舉辦大一國文跨班活動「報導吧!高雄天下事」,活動主持人、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表示,今年的大一國文的課程主軸,是希望學生深入高雄在地的大小事,他也幽默地說,「萬一有市長做不到的,我們來幫他做」。「西灣樂讀」系列活動強調與在地居民、生活的連結,羅景文希望學生可以跨出「旗鼓鹽」這一中山學生較為熟悉的區域,走到高雄各地甚至台南,去發現生活中的驚喜與樂趣。

「報導吧!高雄天下事」上午班在海科院演藝廳、下午班在文院小劇場分別進行優秀作品展演。上午五個國文班各自選出2組代表作品,一共10組報導作品輪流進行6分鐘的簡報與展示,再由學生投票選出最後8組優秀作品。有學生選擇展現橋頭糖廠的興衰與轉型,轉述在橋頭老街開店超過50年的店家感嘆「相較於現在,過去的日子真的純樸許多」,令人感慨;其他組別則分別著眼於切仔麵店和老屋改造的咖啡屋,從小店看到城市發展與空間改造的新面貌。有學生訪問了以發掘石頭各色型態為藝術的王星元老師,他認為玩石頭的最高境界就是為修身養性,千萬不可為名逐利。

也有學生打著「去旗津,不花金」的噱頭,原來是拍攝4個男生如何以人均100台幣的花銷吃逛旗津。其中一組介紹「無關書店」的靈堂創意布置,吸引了在座觀眾;也有人熱情激昂地推廣台南的各色美食,主講人的詼諧功力令現場笑語不斷;值得一提的是,有三組學生同時選擇了左營眷村作專題分析,眷村老兵的思鄉與被排外,眷村內部的團結與不可挽回的衰落等,他們認為,左營眷村的被遺忘,也是台灣本土意識抬頭必然的附屬品,如何有效振興眷村?現也成為許多學生關注的話題。

各組展示後,學生投票選出八組作品。為強化學生的參與感,活動後半段安排以隨機抽籤的方式,讓大家分享修課心得,不少學生由衷感謝組員的提攜、熱心,也有人一開始覺得報告形式繁複,從報導過程中慢慢發現活動的有趣。

西灣樂讀計畫團隊教師,中山中文系助理教授吳孟謙指出,這次活動是「西灣樂讀」自微電影、紀錄片、摺頁等形式後,首次嘗試的報導專題,非常期待課程成果的呈現。他讚嘆優勝作品都很不錯,可惜各班只能選出兩組參賽,不過其它落選的組別也不遜色。對於以後的大一國文課程,他相信會舉辦更多別具形式、充滿創意的活動,讓學生都能參與並享受其中。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