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歷經罹癌又喪母 中山大學7旬博士生畢業

發佈日期: 2019-06-01
 

國立中山大學今(1)日舉行畢業典禮,逾3千8百名應屆畢業生中,年屆七旬的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李松澤受到矚目,70歲的他四年前考進中山環工所攻讀博士班,期間歷經鼻咽癌與母喪,卻不曾荒廢學業,最後以論文口考A+的優異成績,成為同屆同學中第一位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未來他還想繼續在中山攻讀第二個博士,實踐終身學習的心願。
 
李松澤現為傳產公司總經理,他的一雙兒女、太太及孫子今日皆出席畢典,見證重要時刻。李松澤表示,20年前他從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希望能繼續攻讀博士學位,「20年後,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去年1月,他經健康檢查發現罹患鼻咽癌第三期,一年多來歷經33次放射性治療與6次化療,李松澤沒有被病魔擊倒,他說「讀書、修課及寫論文是最療癒的方法」。撰寫報告、全心投入學術研究是李松澤罹癌期間的精神寄託,讓他暫時忘卻病痛,卻也經常讀得廢寢忘食,得靠家人不斷提醒,他才記得要把資料旁的飯碗捧起進食。
 
治療期間,李松澤從未放棄學業,他一路通過博士資格考、於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不料在口考前夕,高齡100歲的母親離開人世,「我的博士口試日剛好就是媽媽的頭七」李松澤說。當天他強忍悲傷,堅強地完成答辯,獲得口試委員極高的肯定。母親告別式那天,他以祭文方式表達思念與感謝,把家族第一人獲得博士學位的榮耀歸功於母親的教導。
 
「父親的努力實在讓我們做兒女的非常汗顏!」李松澤的女兒目前就讀中山人管所,成為爸爸的「學妹」;她說,父親在職進修不間斷,除在環工所修課,也到管理學院上課,希望透過跨領域學習激發更多創意。在環工所讀博期間,也翻譯上課內容、用英文解說專業知識,協助外籍生更理解課程,「爸爸用身教,扎扎實實地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活到老、學到老。」
 
身為「資深學長」,李松澤也提供自己的學習觀點給後輩參考。他說,自己大學讀的是機械、研究所念人力資源管理、博士班選擇環工相關領域進修,都是為了讓自己學得更多元、更跨領域、培養更多能力,「一發現有不足處,就想投入有系統性的學習,希望在實務工作中,也有很強的理論根基。」擔任高階管理職也讓他觀察到,現今不少年輕人得知公司指派任務的第一個反應是馬上拒絕、只想準時下班,李松澤認為這非常可惜,因為所有的挑戰都是拓展能力的機會,「挑戰可以培養能力,要讓自己慢慢從專才變成『通才』,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