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是要不一樣! 中山學生「巧思」進廣告公司實習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沒有行銷背景如何善用特色,錄取台灣指標性廣告公司實習?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宿舍共學」系列活動,邀請中文系學生嚴德鈞分享。嚴德鈞曾進入奧美廣告實習,他表示在投遞履歷時,就應善用簡章資訊,需慎選自己欲前往的公司,也能藉此打造理想的實習履歷。

申請奧美實習時,嚴德鈞將自傳做成雜誌的形式,並在裡面附上「隨身碟」。他並沒有使用專業軟體,只使用最基礎的word製作,他認為大多數人都放屬於自己的QR Code,若別於其他申請人附上隨身碟,較有機會被看見,他也強調誠懇非常重要,若是能讓面試人員感受到自己的努力,錄取的機率自然會提高。

進入奧美,嚴德鈞最大的挫折在於他對企管一無所知,時常看同事忙得昏天暗地,自己卻晾在一旁毫無頭緒。而他應對問題的方式,是將所有沒有規定不能做的事全部做一遍。他表示許多業界深耕已久的專業人士,若對工作熟悉後便有「慣性」,所以猜測自己做的事,也許就是他們從沒想過的作法。另外,洞察自己狀態也很重要,若問自己在做甚麼事情時,第一時間回答不出目的,代表很有可能只是在漫無目的地忙碌,有時蹲下來反而能發現天空更寬廣。

就讀大四的嚴德鈞發現,發現大眾對於中文系出身常有些期待,像是文字掌握、語言表達、創作能力甚至審美品味等,但捫心自問真的符合嗎?絕不是全部。嚴德鈞認為關鍵是探索自己特色能力並善用,而不是被那些社會期待所綁架,他表示別對自己不適合的事抱持幻想,早早丟棄才是上策。實習結束回到學校後,嚴德鈞體認應持續接觸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別侷限住自己,趁著學生時期也不用害怕失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