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聽!左營在說話」 中山大學師生勾勒聲景地圖

發佈日期: 2019-05-31
 
西陵街、海軍運動場及蓮池潭邊,還記得昔日這些地方「聲音的風景」嗎?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帶領學生走遍高雄舊左營地區,費時一年多,採錄了2018年萬年季迎火獅、遶境、左營大路街景、西陵街百工日常及海軍體育場周邊等不同的聲景,繪製10多個定點的「聲景地圖」,5月31日起至6月2日於左營郭家古厝展出,期能讓民眾透過視覺以外的角度,重新認識並發現左營。
 
李思嫺指出,「聲景採集」是藉由聲音錄採或走讀者的聆聽,去認識與記錄環境,進而勾勒出對地方特色的詮釋與想像。這種紀錄的方式,不同於以文字或視覺作為媒介的認識,藉由採集時「聆聽」所需的「專注」、「沉靜」及「緩慢」,產生對地方的深度感受,從「聲音的風景」中覺知在地的時序、物種、產業等各種細微變化,並建構聆聽前後不同層次的記憶。
 
「記錄這些即將消逝的聲音,讓聽者彷彿回到往日時光,透過聲音尋根舊左營。」李思嫺表示,像是在左營海軍運動場週邊,因為大樹很多,風吹樹葉摩擦的聲音,錄(聽)起來並非斷續一陣陣,而是一大片、綿密且持續的沙沙聲,甚至有些像下雨聲。而在樹葉搖動摩擦的聲音中,還能清楚聽見鳥叫、松鼠叫、果實(土芒果)掉落低沉地「斗」一聲。這些聲音獨立來聽,似乎沒什麼特別意義,但組合在一起,便能顯現出這區雖位處城市,相對卻是低噪音污染的區域,彰顯此處因軍事區域低開發的關係,自然環境反而被保存得比較好。
 
左營區境內有相當多的廟宇,李思嫺提到,實地採錄神明誕辰慶典聲景後發現,延續傳統農業社會的作息,這些慶典都在晚上舉辦,周邊有交情的廟宇也會出動樂隊,演奏豐富熱鬧的音樂前來祝賀。「聲景採錄」不只記錄儀式音樂,連同活動周遭的聲響如小販叫賣聲、鞭炮聲,垃圾車、警車經過的聲音,共同交織出獨一無二,似乎是意外卻又無可取代的「當下」風景。這些聲景除了可以燃起許多參與者日後的共同回憶外,也可作為重新詮釋與再創造的引證與素材,如文字報導、故事挖掘、樂曲創作延伸等。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灣岸創生)計畫關注高雄舊左營、舊港及前鎮草衙等過渡地區,積極收集在地記憶與生命敘事,並從中尋求社區轉型發展的契機,5月31日至6月2日下午1點至6點,於左營果貿社區活動中心及郭家百年古厝舉辦《渡‧左營》成果展演,希望透過飲食、聲音、社區與漫遊劇場,一起找尋屬於左營的人文記憶。
 
活動詳情請見《渡‧左營》Facebook粉絲專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