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授提解方 幫台糖畜牧場除臭(台灣時報)

〔記者陳燊元嘉義報導〕嘉縣環保局辦理首場「畜牧場異味改善評鑑」幫阿公家洗刷臭名,並邀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周明顯前往臺糖公司鹿草及南靖二處畜殖場勘查建議改善作為,台糖畜殖部副執行長魏志松及相關主管一同現勘,會後環保局要求應在六月底前完成養豬場相關的「除臭」設施,務必在短時間內讓民眾有感,也讓外地遊子返鄉稱「阿公家」的味道不再濃郁。

臺糖鹿草及南靖二處畜殖場飼養約三萬五千頭豬,是嘉義縣規模較大的畜牧場,多為傳統半開放式畜舍,環保局現勘時發現,異味來源有畜舍、廢水處理設施及固液分離區,每日產出的豬糞尿在處理過程,易產生濃厚異味,長年造成民眾陳情累積極大民怨,周明顯教授建議可將現有老舊畜舍、豬糞固液分離機、堆肥場、集水池及氣池周圍以圍網覆蓋減少逸散,並裝設除臭噴霧設施,噴灑稀釋過的次氯酸水進行消毒及除臭,臺糖公司現場承諾會立即配合改善,環保局也將持續追蹤辦理情形,督促業者在期限內完成改善。

環保局表示,討論過程中周教授及臺糖公司均提及過去有其他縣市臺糖養豬場積極改善臭味問題後,因為味道大幅改善,曾發生讓外地民眾無法「聞臭」而找不到養豬場情形,而噴霧、飼料飲水添加及設置綠色緩衝帶等可有效改善臭味問題,希望縣內養豬場加強畜舍環境管理,才能和周遭民眾和睦相處。

環保局長張根穆指出,產業發展對環境品質有不可避免的影響,環保局會持續輔導畜牧業改善污染減少臭味,以及鼓勵沼液沼渣再利用在回歸農地當肥分或沼氣發電,逐步減少廢水排放於河川大排,於平日巡查時針對有改善空間者,主動提供可行的污染防制方法,同時督促業者積極改善,並提升污染防制的自主管理,以達產業發展與環境品質維護共存。

2019-05-24 ╱台灣時報 ╱第10版 ╱雲嘉綜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