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神預言還是打腫臉? 專家秘訣:網路聲量分析

發佈日期: 2019-05-20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誰來神預言?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邀請「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以「網路聲量,對個人、商業、社會議題的價值」為題,分享如何利用網路聲量經營社群媒體、行銷品牌,乃至預測未來趨勢。黎榮章在去年選舉期間,點出幾位不被看好的候選人可能成為黑馬,最終恰如他所預料,黎榮章直指秘訣就在「網路聲量分析」。

近年來,網路聲量分析廣泛應用於商業或政壇,由網路上關於特定人事物的內容,例如評論或社群網站貼文,推測民意走向和社會觀感。黎榮章表示,根據他長期觀察得出的「80/20原則」,在一個產業中,前三大龍頭品牌通常瓜分了80%的網路聲量,因此一件商品或一位候選人的網路聲量,與其支持度顯著相關。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就必須維持網路討論熱度不墜。

黎榮章提到,業界除了用網路聲量尋找當前熱門話題外,更常用於預測未來趨勢,例如有網路口碑研究公司提供「Quickseek」服務,為客戶留意網路輿情,當有負面輿論即將爆發前,即可在15分鐘內事先警告客戶,而為了更快速地進行預測,近年來業界透過機器學習、文字雲等科技輔助,不斷改良系統,因此學生未來若想投入網路聲量研究工作,就學期間則可先培養這些領域的基礎知識。

黎榮章也傳授給擔任粉專小編的學生,如何透過網路聲量進行口碑行銷。他表示,口碑行銷的要點是「讓網友幫你行銷」,最理想的行銷狀態是吸引網友積極參與討論,這些討論來自最具草根性的民意,可作為下次行銷的參考。黎榮章更進一步列舉「社群行銷的三個主軸」:娛樂(輕鬆有趣的事物)、社交(新奇的話題)、知識(消費新知與情報)。據統計,含有這三類內容的貼文,較容易獲得網友分享,有助於行銷內容進一步擴散。但前提是需先鎖定自己的客群,找出其興趣、渴望與常使用的網路平台,再針對客群規劃內容、製播。黎榮章提醒,常見的抽獎、促銷活動也容易引發關注,但過於頻繁則會讓民眾對品牌有「廉價」等負面印象。黎榮章鼓勵學生,年輕一輩通常創意豐沛,若能事先訂下範圍小而明確的客群與目標作為框架,推出的行銷企劃則會更聚焦且有效。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