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海見習經驗值爆表! 管院「新南向獎助學金」申請至5月底

發佈日期: 2019-05-20
「走向國際、開拓視野」培育具世界觀的商管人才一直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教育目標之一。為響應政府新南向計畫,管院特訂「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鼓勵院內各系所學生參與國際見習或實習。107年度共有9名分別就讀資管系碩士班、財管系碩士班及IBMBA的學生獲得獎助,前往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的企業和學校實習。管院表示,今年獎助申請將於5月31日截止,歡迎院內各系所學生踴躍申請,踏出舒適圈,為自己的未來開啟一扇希望大門。

財管系碩二生洪健翔前往新飛遊學代辦菲律賓辦公室實習,擔任行銷企劃一職,主要負責處理學員需求、文章影片拍攝記錄,及「最累、也最有趣的」學生周末活動規劃與導遊。從接洽旅行社、包車接送、食宿問題、宵禁時間、藥品準備、緊急狀況應變等,幾乎是一人包辦。洪健翔笑說,短短17天實習「經驗值爆表!」平日洪健翔則多在語言學習中心處理行政事務,由於菲律賓遊學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國家皆在當地設立語言學校,他也觀察到,來自日韓的學生數量遠大於台灣,也從學生經理(駐菲行政人員)的工作方式感受到組織文化的差異。

在美律實業泰國分公司實習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三生邱鈺雅,則是首次參與電聲元件的生產管理過程:實驗室操作、品管審核、進出貨管理等,「很多事情都是初次學習,感謝實習主管親身指導並即時為我解惑。」在充實的製程學習中,邱鈺雅也不忘補充產業知識,除了美律的財務營運與發展策略,也進一步了解競爭者的資訊。「了解越多,我就越佩服美律高層的遠見和決策,使公司在萬變的市場中持續創新。」此外,邱鈺雅也運用在管院所學的霍夫斯泰德文化維度理論,分析台灣與泰國的管理文化差異,並把握機會取得主管同意對各部門做問券調查,提出增加員工活動以增加凝聚力與認同感;優先以塑造公司文化、留住對的人為調整營運方針的考量等建議,令當地主管對她刮目相看。

資管系碩二生楊秉軒、溫彥竹和碩一生龎德豪、文毓慈則在資管系徐士傑教授的帶領下一起前往越南台霖生物科技公司,根據當地生技農業產業項況及運作流程,為其導入企業資源系統(ERP)來增加其作業流程的流暢度及透明度。楊秉軒指出,他們會依據參觀廠房和訪談部門主管意見等結果,對系統進行改善設計。文毓慈則認為,這次的實習是一個實際運用所學理論和技能的產學合作,來到不同國家又能增廣國際視野,「是無可取代的經驗!」

此外,IBMBA碩三葉侑貞前往錦僑貿易有限公司於泰國的辦公室擔任市場調查的實習生,實際考察當地蔬果市場,彙整泰國市場進出口蔬果的潛在商機報告,幫助公司於東南亞市場深入開發,將台灣水果打入泰國市場。資管系陳亦珊、蔡瑜庭則是前往泰國半塊村崇盛小學擔任國際志工,教華語文、美化環境、募集物資,付出一己之力幫助國小學童,也藉此了解泰國在地文化。


詳細申請內容請見以下資訊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01578,r3219.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