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另類導覽戲說城市 移動式劇場漫遊舊左營

發佈日期: 2019-05-17
【文學院提供】另類觀光團即將成行!國立中山大學108年度文學院深耕計畫共學群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通識課程,帶領學生進入蓮池潭以西的舊左營地區,將整個舊左營化為學習的場域,課程成果將打造移動式劇場《穿越魔幻舊左營》,以另類導覽引導民眾一窺舊左營當年風華,也重新探索這座都市邊緣的老聚落。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洄游式創作集藝術總監温思妮共同開設,師生及在地劇場藝術工作者一同創作、走入社區。何怡璉提到,為了培養從情境分析到藝術行動的思考路徑,課程希望同學能練習走出校園,化城市為教室,讓學生直接走入社區,學習田野訪談,並透過調查得到的資料進行劇場展演創作。

舊左營雖然不大,但是歷史可追溯至舊石器時代;加上自明鄭時期以來便是四方輻輳之地,族群及文化相互交匯,造就舊左營常民古厝與軍區眷村分區比鄰,區隔明確卻又多有交流的多重面貌。「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由和左營舊聚落相關的四個主題開始發想:「左營雜草茶」、「三樓冰茶室」、「左營大戲院」、「西陵街」,針對城市中人與大自然的互動、左營少為人知的白色恐怖歷史、即將被拆除的左營大戲院(金昇大戲院)和以軍品街聞名、繁盛一時的西陵街等議題讓學生進行探究。

學生分組在舊左營的巷弄間進行「城市遊戲」工作坊、訪問地方人士和店家、創意激盪,並配合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徐葆權的文獻資料研究,彙整成漫遊者劇場演出,並透過實際學習規畫演出製作、排練、小組合作討論,將講師單向授課的上課形式改革成學生自主、培養跨科系、跨領域合作,去擴展學習的方式,學生不再只是被動接受者,而是同時主動地,以經驗式和情境式學習,做中學,產生新的知識。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成果以創新手法帶領同學學習劇場製作,課程成果移動式劇場《穿越魔幻舊左營》6月1日、2日將在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之《渡.左營》計畫中開演,師生與民眾沿著舊左營街弄店家進行互動式演出,一同體驗今昔交錯的魔幻時刻,也提高師生與民眾對高雄在地的關注與認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