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文創發想智慧 工作坊旅行地圖打造城市想像

發佈日期: 2019-05-17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出走西灣希望高雄」系列工作坊日前由社科院助理教授夏晧清帶隊,與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計畫主持人、副教務長陸曉筠及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陳甫彥,攜手帶領跨院系學生遊走台北市。工作坊結合智慧城市與文創概念,活動成果發表會上,學員落實體驗式學習,針對「議題」、「地圖」及「盒子」,設計出結合三大主題,並具有智慧城市對策與人文故事的旅行地圖。
 
「智慧不一定是高科技,而是背後的文創發想」,夏晧清指出,「智慧」常被認為非科技不可,但其實可以有很多切入面向,新時代人人都嚮往智慧城市,但多數人常被「智慧」一詞侷限,「科技固然可以帶來便利,然而智慧應從文化中醞釀」,他認為,人們面對社會議題所發想的解決方案,無論是文化面或教育面,都是智慧城市的一環。工作坊特別結合智慧科技與文化創意的對策,期望學員們從文化中思考城市,或是關心的地區問題。此次成果發表便特別以「議題」、「地圖」概念為核心,學員們在參訪完智慧城市辦公室以及文博會各展區後,呈現屬於台北記憶的旅行地圖。
 
以「故事交換」為發想,中山大學企管系的溫中遠認為「一個城市如果沒有人,再智慧也沒用」,他提出「故事交換物品」的創意點子,以「人」為根本出發,溫中遠和組員紀錄工作坊三天來,和受訪者交換的台北故事,並提出一項代表物品投入故事盒子中,作為下一故事交換的媒介,設計出該組的旅行地圖。例如有人表達台北儘管繁華,卻也容易在過程中受傷,於是以「曼秀雷敦」為交換物,象徵在遇到挫折時修復傷口的解藥。溫中遠表示,執行過程難免遇到拒絕採訪的狀況,但同時也獲得許多精彩的故事。
 
藉由成果發表,學員們展現工作坊所學,設計屬於自己的智慧創意,不論是地方創生的環保杯或是以老人發想的購物袋,議題結合文化,從城市裡找尋智慧所在。夏晧清勉勵學員,走出自己的框架,嘗試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期望學員能將交流的火花運用於未來,落實工作坊的體驗式學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