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聽左營在說話 聲景採集工作坊走讀舊城

發佈日期: 2019-05-13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聽!」你可曾仔細聆聽發生在我們周遭的聲音?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灣岸創生)計畫團隊與左營區明德國小合作開設「聲景採集」工作坊,由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帶領左營明德國小教師群,以聲音走讀學校周邊社區環境,進行人文及自然環境聲音採錄,實際嘗試以不同媒介重新紀錄、認識環境,並探索大學研究技術與小學教學實務結合的可能性。

李思嫺提到,聲景採集工作藉由聲音錄採或走讀者的聆聽,去認識與記錄環境,進而勾勒出對地方特色的詮釋與想像。此種紀錄的方式,不同於以文字或視覺作為媒介的認識,相對也能因為採集時「聆聽」所需的「專注」、「沉靜」與「緩慢」,而產生對地方的深度感受,從「聲音的風景」中覺知在地的時序、物種、產業等各種細微變化,並建構聆聽前後不同層次的記憶。

李思嫺計畫團隊足跡遍及舊左營地區的龜山、蓮池潭,目前已採錄夏日的大龜山、2018年的萬年季迎火獅、蓮池潭邊宮廟祭典與遶境、古厝古禮活動、左營大路街景、西陵街百工日常、明德國小與臺灣豫劇團周邊環境等不同聲景。

左營區境內有相當多的廟宇,以採錄神明誕辰慶典聲景而言,李思嫺表示實際進行後才發現,延續傳統農業社會的作息,這些慶典皆在晚上舉辦,周邊有交情的廟宇也會出動樂隊,演奏豐富熱鬧的音樂前來祝賀。「聲景採錄」不只記錄儀式音樂,連同活動周遭的聲響如小販叫賣聲、鞭炮聲,垃圾車、警車經過的聲音,共同交織出獨一無二,似乎是意外卻又無可取代的「當下」風景。李思嫺提到,這些聲景除了可以燃起許多參與者日後的共同回憶外,也可作為重新詮釋與再創造的引證與素材,如文字報導、故事挖掘、樂曲創作延伸等。

工作坊學員表示,參與後會開始發現環境中許多不曾注意到的聲音,某些特別的聲音甚至形塑出特別的記憶,也會靜下心來留意周遭的環境,思考哪些聲音值得保存。未來中山大學人社計畫將持續與明德國小合作,希望「聲景工作坊」能為教學現場帶來更多創新想法,透過「聲音採集」提升在地學生對舊左營地區的認同感。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畫關注高雄舊左營、舊港及前鎮草衙等過渡地區,積極收集在地記憶與生命敘事,並從中尋求社區轉型發展的契機,5月31日至6月2日將於左營果貿社區活動中心及郭家百年古厝舉辦《渡‧左營》成果展演,希望透過飲食、聲音、社區與行動劇場,一起找尋屬於左營的人文記憶。活動包括「私房食譜」、「果貿媽媽劇場」、「穿越魔幻舊左營」以及「聲景地圖」等,活動詳情可至《渡‧左營》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