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帆船錦標賽2金2銀3銅! 中山首挑戰「雙人船」就奪金

發佈日期: 2019-05-07
 

【校園記者李玫禎採訪報導】中山大學風帆選手參加「大鵬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表現出色!機電系學生陳致諺、電機系學生陳昱嘉首度組隊參加「雙人帆船」項目即獲得冠軍,雷射帆船輻射型組更包辦前3名!另外也拿下雷射帆船標準型組第2及第3名、風浪板大專組第3名,共獲得2金2銀3銅。
 
屏東大鵬灣每年4月舉辦全國帆船錦標賽,吸引大批帆船、風浪板好手前來角逐競賽,也聚集大批人潮前來觀賽。2天賽程分為「小琉球橫渡賽」及大鵬灣「灣內賽」。除了雙人船冠軍外,中山選手在此賽中也獲得佳績,應數系111級王皓晨、材光系108級周泰穎、物理系碩班蔡睿洋分別拿下雷射帆船輻射型前3名,海資系110級黃炳華獲得灣內賽風浪板大專組第3名,光電系110級黃柏翔和海資系110級周鼎淯分別獲得雷射帆船標準型第2及第3名。
 
默契培養在雙人帆船賽中十分關鍵,陳昱嘉指出在比賽中雙人需有高度契合度才能把船開得好。例如,在橫渡賽中,需要2人配合才能流暢轉彎,否則船速也無法加快。他認為首度搭檔參賽便獲得冠軍,主要還是感謝搭檔陳致諺的指導,具有豐富經驗的陳致諺,踏入帆船領域至今已6年,雙人船練習經驗也不少,陳致諺透露練帆船的契機是因為被爸爸強迫,他也坦承一開始的確很排斥,但體會到航海的美好後,便下定決心要將帆船學好。
 
在此次大鵬灣盃比賽中,緊鄰西子灣的中山選手們絲毫不擔心風浪的問題。和大鵬灣內的平靜水域比起來,西子灣風浪更為強勁、難以捉摸,岸邊兇險的海浪更是讓許多初學者都退避三舍。蔡睿洋認為為了應付西子灣的浪況,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順利進出浪區,但這樣的環境也幫助選手快速成長,經過這般鍛鍊後也能迅速適應各地的浪況。
 
灣內賽風浪板大專組第3名、風帆社長黃炳華認為「只要一直練習就會進步」,對他而言不斷地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甚度一度曾整整一星期天天都到海邊報到。黃炳華分享,中山大學座落西子灣旁,是風帆選手的最大優勢之一,只要時間允許、風況佳就能下海練習。黃炳華首次挑戰風浪板灣內賽,就獲得風浪板大專組第3名,但他也表示仍有進步空間,盼明年能再戰大鵬灣。
 
中山在雷射帆船輻射型組包辦前3名,冠軍王皓晨也曾面臨原地打轉的撞牆期,技術無法繼續提升令他備感挫折,對於練船也感到倦怠。王皓晨指出剛開始練船時,沿岸的浪區令他心生懼怕,密集的湧浪容易導致翻船,也常常是新手卻步的原因,所以決定面對自己對浪區、溺水的恐懼,才發現大海並沒有想像中恐怖。亞軍的周泰穎表示在之前的賽事中也曾遇低潮期,思考在風浪不佳的情況該如何進步。比賽當下一定要保持心情穩定,用平常心面對才能克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