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假新聞帶風向 資深媒體人揭露輿論製造流水線

發佈日期: 2019-05-03
【校園記者洪振維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舉辦「政治傳播工作坊」,邀請投身新聞工作超過20年的天下雜誌副總編輯林倖妃分享「假新聞」生態,步步解析假新聞如何運作且滲透台灣政治環境,揭露輿論製造工廠真實景況。
 
林倖妃首先設計題目讓現場師生判斷真有所事,或是憑空杜撰,從舉例中可發現,民眾常被影響的假新聞有幾個經典的特性:真假參半、憑空杜撰、斷章取義、過度解釋等等,現在許多新聞由於有心人士的操作,讓大眾對特定事情有失真的看法,進而操作其政治理念。
 
林倖妃也分享採訪政黨寫手的過程,分析政治網路寫手部隊的組成,也了解為達帶風向目的,寫手團隊如何分工:點子部隊決定這股「風」怎麼吹,由對議題有敏感度的寫手部隊操刀,貼文部隊則決定在哪個平台發文,搭配推文部隊大量推文或噓文,以及最後決定風向走勢的大魔王。林倖妃透露,網軍為了帶風向,有時候還必須向粉絲專頁、網路公司購買觀看人數或分享次數,系列服務明訂價碼,讓人一窺網路世界的交易操作。
 
除了網路操盤實務,林倖妃也分享一些發現和判斷假新聞的解決方式,以及其他國家目前對假新聞的處理方式。林倖妃說,可以憑大量推文的用戶所在區域,是否與牽涉事務有地域性的直接關聯性推斷,以及社群帳號過往的使用習慣是否跟現在的使用方式一致。林倖妃舉例,若帳號以往都是在美妝版面留言,卻突然激進地在政治版面大量推文宣傳特定立場的訊息,就可以合理懷疑帳號可能已易手。林倖妃提到,對於假新聞這種因為互聯網盛行而產生的亂象,現在僅有少數國家有法律管制,但是尚未成熟,也不見得有辦法能夠完全扼殺這種亂象的產生。
 
如何在訊息的汪洋大海中,隨時保持著懷疑的態度與獨立的思考能力?林倖妃強調,在這種環境下,人民對新聞的辨識能力顯得格外重要。因為互聯網的蓬勃發展,讓訊息傳播容易、快速,但同時也讓其真實性和獨立性受到考驗,她提到,現在許多權威媒體逐漸轉往付費訂閱,便是希望藉此提升報導品質。林倖妃表示,真正杜絕假消息的方式,或許是由人民辨別能力提升、媒體提供真實且獨立的訊息和政府機關的配合,才能夠共存共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