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飛輪女孩」活出自信 中山大學陳怡然獲周大觀獎學金

發佈日期: 2019-05-03
「我可以做得到,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四年級學生陳怡然罹患先天性腦性麻痺,為了不讓肌肉萎縮,她從小忍痛復健;雖倚賴輪椅行動,但仍靠「兩指」學彈鋼琴與繪畫。「飛輪女孩」陳怡然不受障礙禁錮,在成長途中不斷前行,努力活出自信、不忘幫助他人,榮獲2019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

陳怡然出生時因缺氧,造成腦性麻痺,雖然四肢無力、行動不便、說話困難,但她不因此看輕自己,當年力拼身障生甄試,考上中山大學社會系。大學時,她參加中央通訊社舉辦的「海外特派員」國際新聞人才培訓營,拿下「最佳學習獎」;並運用所學,創立粉絲專頁「飛輪女孩」,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和生活中遇見的趣事,希望能鼓舞其他身心障礙者。陳怡然表示,因為自身障礙,使她更能以同理心理解他人、為人著想;一直以來,受到很多人幫助,所以想藉一己之力去幫助別人

陳怡然說,父母對她的教育方式相當民主,「不要求課業成績,只要平安健康就好」。媽媽經常說「妳可以做得到,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鼓勵她用心完成任何事情。國二時,陳怡然被鋼琴清脆優美的樂音吸引,開始四年的學琴之路。她笑說,當時每天苦練超過兩小時,最後靠著左右手「一指神功」,僅用「兩指」演奏完成〈小步舞曲〉,獲得如雷掌聲。

習畫過程也是如此。素描強調運用筆觸的輕重來描繪光影或物品形狀,陳怡然因手部控制不佳難以完成,不過她未曾放棄,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畫出具有個人風格的作品,「或許還差別人一大截,但我付出最大努力了!」

陳怡然回憶,曾有一段時間飽受挫折,「因為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活蹦亂跳、上體育課,只能做一些靜態的事,所以全心投入課業,想用好成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無論她多麼努力,成績還是沒有顯著進步,因此覺得挫折失落,「光要把筆握緊,一筆一劃緩慢地把字寫工整,就要耗費極大工夫了,答題速度自然比別人慢,時常寫不完試題,所以成績不出色。」陳怡然後來領悟到「盡力就是完美,堅持就是勝利」,終於看見自我價值、活出生命光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