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斜槓無用論? 創業家:正確心態是關鍵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我反對斜槓!」斜槓成功人士說出這句話?中山大學邀請音樂家陳世霖前來演講,他曾在加拿大包瑞里斯擔任弦樂四重奏大提琴演奏,後至日本名店十六區學習甜點,現為「ISM主義甜時」創辦人及「灣聲樂團」大提琴首席,充分展現斜槓人生。陳世霖認為,若是以斜槓作為動力或目標,甚至當成賺錢的手段,反而很容易失敗。
 
陳世霖四歲便踏上音樂之路,一路攻讀音樂體系,大學遠赴美國繼續深造,經教授推薦進入加拿大的四重奏樂團擔任大提琴家,甚至在2006年榮登加拿大最具權威的古典音樂雜誌《OPUS》封面。2008年次級房貸風波下,藝術挹注資源降低,陳世霖開始思考藝術的真諦。
 
他表示:「藝術和行業無關,並不是畫家或音樂家就是在從事藝術,而是在自己的領域上追求完美的態度,本身就是藝術,也就是所謂的職人精神。」除此之外,樂團演出頻繁,兩三個月才回家一趟是家常便飯,甚至蒐集到超過700張登機證,無法陪在妻兒身旁也是陳世霖開始斜槓的原因。困境與興趣改變了他的一生,缺一不可。但他強調,「人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很偉大了,不是遇到瓶頸便轉換跑道,感覺會很多領域就是斜槓,若是以斜槓作為動力或目標,甚至當成賺錢的手段,反而很容易失敗。」
 
拜入日本師傅門下後,陳世霖由基層做起,一夕之間從與柯林頓夫婦共餐的知名音樂家變成刷洗馬桶的學徒,他克服萬難,持續實踐對藝術的想像。陳世霖認為,斜槓是由好奇心與興趣構成,反過來幫助原來自己的專業。因此他期許同學保持好奇心,若要嘗試新領域時,先設定一個檢視的期限,切勿抱著嘗試的心理,而是投入全力後再回過頭看看自己究竟喜不喜歡,不要花了五年十年在自己沒興趣的事物上,最後再全盤放棄。
 
參與講座的電機系學生劉濬誠表示,他認知的斜槓為擁有「第二專長」,並從事跨領域的事。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負責人、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程啟正認為,現今科技進步,人們生活日益多彩,一個人的嗜好愈來愈多種,其中轉化為專業並產生多重收入即為斜槓。對於理工科系的同學,他鼓勵同學以興趣作為動力,自然維持曾有的嗜好,不要成為專業上的負擔。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