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演示黑洞時空彎曲 中山大學10系所辦科普展

發佈日期: 2019-04-29

 

大學系所辦「科學遊樂園」任你玩!國立中山大學4月27日至28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盛大舉辦科普展演系列活動,共有來自景美女中、北一女中、麗山高中、建國中學、成功高中、成淵高中及桃園平鎮高中、新竹曙光女中、湖口高中等28所高中,逾1千2百名高中生參與。現場更透過實驗展演,模擬黑洞的時空彎曲及重力波的現象。

 

中山大學科普展演活動計有物理系、劇藝系、海資系、海工系、海科系、應數系、化學系、生科系、光電系及西灣學院共計10系所師生共同舉辦,規模為歷年最大。中山物理系副教授嚴祖強表示,本次活動相當於將「大學實驗室」和「科學博物館」帶到市區展演,並且以「科學遊樂園」的形式呈現,希望讓民眾透過動手做和親身體驗,感受科學的真實及趣味。

 

嚴祖強指出,本次「生活物理演示」展演項目包括「遊戲機的物理」、「魔力棒球」、「聲音及音樂的物理」及「 手機定位與GPS:生活中的相對論」等20項主題、共120多個實驗。他強調,「生活中的相對論」要告訴大家,當我們在使用手機定位、地圖導航APP、或是玩「寶可夢」(Pokemon Go)遊戲時,手機的運算必須使用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的時間修正計算,才能正確定位或與遊戲互動,因此,「雖然我們都不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但相對論早就進入我們的生活中了!」

 

此外,現場也以實驗模擬台北101大樓的阻尼器,讓民眾真實地見識到阻尼器的防震效果;另包括40多項用手機演示的聲學、力學、電學及磁學實驗,並呈現表演藝術與劇場管理、海洋資源的開發與保育、海洋工程技術與資訊應用、數理財務及軟體工程、化學知識與生物的奧妙。

 

親子篇 2019 生活物理演示 預告片 https://youtu.be/E5kGFC_-M5Y

相關實驗內容請至活動網頁瀏覽 http://www2.nsysu.edu.tw/physdemo-kh/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