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適才適性多元入學 海納百川特殊選才放榜

【教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海納百川特殊選才」計畫日前放榜,有學生常與家人一同開船出海、具備開船駕駛執照,對於海洋有高度興趣而報考中山海洋科學系;也有學生數學表現為全校前1%,雖英文表現較弱,但透過特殊選才得以進入中山應用數學系。中山大學「海納百川特殊選才」計畫在311名報名者中錄取45名在特殊領域表現傑出的學子,希望每位學生未來都能在大學校園裡綻放光芒。

中山大學海納百川特殊選才自106學年度開辦以來,已陸續招收85位具備特殊專才的學生,今年招生人數更達新生員額4%。其中,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的李彥今年9月即將進入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就讀,從小對於數學特別有感情、國小四年級就自修國一數學的李彥,小六時主動提出數學自修,自行修讀各式數學課題樂此不疲。進入中山附中後,參與國立中山大學為培育優秀學生的「高中數學人才培育計畫」,更是一頭栽進了不等式、三角函數、代數、C++及Mathematics的算式語言中,將大學提供的資源化為自我精進的養分,李彥也由此確認了自己的人生目標。

李彥靦腆地說,自己的數學表現是全校的前1%,但英文卻只有前60%,若光靠學測與個人申請,英文可能成為阻擋自己進入中山的障礙,但海納百川特殊選才入學管道使自己能靠數學專才的表現,順利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李彥提到,為了不讓英文繼續影響未來發展,他規劃在入學前強化英文,同時也預計攻讀研究所,並運用中山大學跨領域學習環境的強項,修習數學與財務兩大領域,以考取「精算師」專業證照為人生目標。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表示,協助不同社經地位背景及教育資歷的學生,適才適性進入理想學系就讀,是國立中山大學一直以來努力的理念,也藉此落實了中山建構多元校園的目標,新生入學後,除了培育學生的特殊專才,也會加強對於學業的輔導,讓生命在中山轉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