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鋼鐵裝」動手做! 法國藝術家帶你一窺奇幻未來

【校園記者李玫禎採訪報導】英雄電影的「鋼鐵裝」也能客製化!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人科學程與法國藝術家Jonathan Sitthiphonh合作,開設跨域創作工作坊,帶同學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可穿戴仿生裝置,體驗創作的樂趣外,也從中反思問題。
 
藝術家Jonathan的作品結合了人體與活動式結構,展現義肢般的構造,試圖探索人類極限,如同電影《鋼鐵人》中主角的護甲。Jonathan表示,創作是對人類自身的反思,隨著時代演進,我們似乎離尼采口中的「超人」不遠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他嘗試在藝術創作中對世界提問,並表達人類試著突破自身侷限的渴望與矛盾。
 
Jonathan介紹其創作靈感有時來自科幻漫畫、電玩或神話故事,如希臘神話中伊卡洛斯、半人馬等形象。Jonathan的設計本身也是跨域碰撞的結果,擁有數理、建築背景的他,卻走上藝術這條路,試圖從規律機械性的設計融入哲學性的思維,留下問題讓觀眾思考。他的作品中反映出「後人類」概念:AI世代來臨,人與機器間的邊界漸趨模糊。但也呈現出人類嘗試改善自身,卻終究失敗的矛盾,而這也是他極欲透過作品探討的問題。
 
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認為,在現今變化快速的社會中,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其重要性已不如以往,未來將更重視不同領域間的整合與創新,擁有實作能力及創新思考等能力才是關鍵。宋世祥表示,同學能藉由藝術家的分享培養對生活「提問」的能力,除此之外,透過裝置藝術與科技的結合,體現人科學程理念—整合社會人文和科技間的落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