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說故事劇場創意展演 中山劇藝攜鼓山國小推品格教育

發佈日期: 2019-04-15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林宜誠開設「基礎發聲」課程,師生前進鼓山國小,以繪本設計說故事劇場,讓大學生運用聲音表情分享有趣的故事,並且引領小學生從中思考與提問,推動品格教育。透過課程的執行,修課學生從做中學,藉由實作與付出啟發自我並提升對社區的認同感,不同世代的大小學生互相學習成長。該課程並獲得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創新課程實施計畫資源支持。
 
「故事該怎麼說」是林宜誠課程執行的主要概念,透過故事或繪本作為素材,讓學生學習如何掌握故事當中的核心價值後,再將既有的故事加以改編,並藉由口語化的語彙,來練習如何生動地述說故事。為落實在地戲劇教育的推動與分享,達成教育部推展大學社會責任理念,林宜誠改變以往課程執行模式,親自帶領修課學生至鼓山國小進行說故事劇場活動,將「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公民責任」等六大核心價值的繪本以說故事創意表演方式導入品格教育,透過說故事及簡單創作展演的手法,與國小生一起討論故事背後的意涵,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品格。
 
林宜誠說明,透過繪本或故事價值的領略,可引導學生體察簡單故事背後的人文深意,同時作為自我學習的開端,能夠回到生活當中去檢視個人現階段的人文價值,而在新舊資訊的重疊與激盪中,不斷活化自身的人文視野。此外,學生深切體會故事價值後能夠轉化能量,讓故事述說本身跳脫單純技巧的鋪陳,並且在情緒更為真實飽滿的情況下,讓聲音豐富性自然提升。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來發現並打破慣性,同時在新的認知上,不斷探索自身聲音的可能性。
 
說故事劇場也獲得鼓山國小校長高玉山的全力支持,高玉山認為,目前鼓山國校欠缺戲劇領域師資,此次與中山大學劇藝系師生合作進行戲劇教學,大學生們有展現創作能力的空間,國小生則藉由大學生的帶領,從中思考、發掘興趣、啟發做人做事的道理,並領略表演藝術之美,可謂相得益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