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結盟智榮基金會 解密迷世代

發佈日期: 2019-04-15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研究18至40歲的「迷世代」,增進大學生對於社會議題的創新與理解,進而培育社會創新人才,共同推動社會大眾關注社會創新相關議題。

「迷世代」是智榮基金會經過七年長期調查,對1978至2000年間出生青年世代的定義,全台「迷世代」約780萬人,與網路共處,「在資訊裡迷、在選擇裡茫」是這世代青年共同的處境。迷世代的青年學子,該如何裝備能力以面對未來社會?「世界瞬息萬變,過去的經驗已難以沿用!」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資訊爆炸時代,大學知識的傳授不應侷限於教室,單向的知識傳遞、被動地吸收知識已落伍;他強調,藉由創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整合科技、調整教育體制、營造一個可以讓學生主動學習的環境,喚起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與能力至為重要。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現今的教學模式,應要強調用戶(學生)體驗與資源共享,他鼓勵學子操練自我、培育能夠因應未知的三大核心能力,包括問題根源的探索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及統觀的創新力。施振榮也以自創的「新微笑曲線」向學子解釋,要學習以多維(多面向)的方式描繪產業價值位置,有效掌握不同領域價值鏈。他舉例,「體驗經濟」就是其中一種價值,體驗經濟服務必須跨領域結合,資源需共享。

鑒於迷世代的焦慮與世界潮流所趨,中山大學副教務長陸曉筠提到,校方已開辦「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組織了以趨勢問題為導向的「共學群」,並發展出帶領學子、以台灣全島為學習場域的「走出西灣」工作坊。「這個過程就像在堆樂高積木!」陸曉筠認為,透過在不同場域的操練,學生將積累各式經驗;學校戮力開闢培養各種能力的沃土,「等待每個獨特生命開花結果。」

中山大學表示,今起將以「人科學程」作為與智榮基金會的主要合作平台,除有學程內「當代社會問題與創新案例研究」課程,還有全校合作。雙方將共同訂定「年度挑戰」並舉辦社會創新黑客松,邀請智榮基金會定期到校園分享最新的社會趨勢調查成果,協助師生捕捉最新趨勢脈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