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幫分享! Google認證講師謝依恬教當小編

發佈日期: 2019-04-03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對現今企業來說,社群經營是一相當重要的環節。由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組成的西灣學人團隊,邀請MMdc關鍵數位行銷CCO(Chief Content Officer),同時也是Google全球認證專業講師的謝依恬,蒞校傳授社群經營的心法技巧,像是如何當一個能引發話題的小編、盡可能成為新社群的首批使用者等,提供學生進入企業後經營社群的參考指南。

謝依恬一開始即以一支廣告影片解釋何為社群,影片中原有很多不同群體的人,但後來卻發現,其實不同類的人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共同點。她指出,社群其實就是把這些點串起,不僅讓人們可以產生內容、分享內容與心情的人際網絡,也使得有相同興趣的人可以互動,產生認同感。

謝依恬認為,企業經營社群只要有三個目的,「做品牌」、「導需求」及「當客服」。她針對「導需求」舉例說明,如「ifit愛瘦身」就分開設立社群,並找出會掏錢、有購買行為的顧客,不僅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還經營社團,找來專業營養師幫會員計算每天吃的食物熱量,「先提供有用的資訊,再藉此引導會員購買自家產品或服務」。

近年社群蓬勃發展,社群經營者―小編也成為新興搶手職業,對此謝依恬表示,小編若不是一個有個性的人,而是一個寫文章的機器的話,是不會吸引人的。他也以近日的「捷運之亂」為例,談到台北捷運公司將捷運的五條線全都擬人化,各路線在臉書「活起來」,每條捷運線都開設個人帳號或粉絲專頁,不僅有自己的個性,還會加好友與民眾互動。謝依恬笑說,其中最受人矚目的非中和新蘆線莫屬!因途經常被戲稱治安很差的中和、永和及三重、蘆洲,因此中和新蘆線性格「火爆嗆辣」,更吸引許多「M屬性」的民眾與之互動,掀起話題。

謝依恬強調,社群變遷相當迅速,沒人能預知社群的未來,「不過我們要學習抓住甜蜜點!」也就是說,推出新的社群或新的功能時一定要跟上潮流,成為第一批使用者,就像臉書推出直播功能時,他們也會希望大眾使用直播功能,因為他們需要數據資料去分析,而為了鼓勵大家使用,新功能的初期使用者會得到比較好的回饋與效果,謝依恬也說,業界最近發現,若在臉書中使用正方形的圖片,觸及率會比較高,而他猜測之後為因應廣大的手機使用者,臉書中的直立式影片會有較高的觸及率。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